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小小粉紅鑽大市場 利多報報 2017-11-17
  • 美麗的粉紅鑽,令許多女性傾心不已。
  • 3.01克拉Faint Pink微粉色鑽石戒指,淨度為VVS1。
  • 0.58克拉Faint Pink微粉色鑽石戒指,淨度為VVS2。
  • 1.22克拉Fancy Purplish Pink中彩紫粉紅色鑽石戒指,淨度為VS2。
 浪漫的粉紅鑽市場大夯了3、4年,也讓其中三類市場快速擴大:1至2克拉帶偏色粉紅鑽;克拉數小的正色粉紅鑽,如30至50分;30至50分的偏色粉紅鑽。價格因此變得親民許多。通常1克拉的正色粉紅鑽,價值大約台幣400多萬起跳,一般品質的約80萬。如今一些帶偏色,或克拉數不大的粉鑽價格已下降許多,讓人更容易下手。
 
新穎鑲嵌技術 粉紅鑽迅速崛起
 去年秋季起,粉紅鑽市場開始受到越來越多關注與詢問,成交比以往高出2至3倍。其中的改變,最大因素來自彩鑽鑲嵌設計與技術提升,某些傳統鑲嵌工廠引進最新彩鑽鑲嵌技術,可在視覺效果之下,很靈巧的使粉紅鑽顏色與主石發揮最大作用,售價卻相當親民。
 
 改變市場的另一項因素是消費觀念改變,現在消費市場普遍認知,稀有的粉紅鑽即便是一顆不起眼的10分大小都相當珍貴,小顆粉紅鑽市場因此門戶大開。以下將粉紅鑽市場淺析,以回饋忠實的讀者朋友:
 
小顆粉鑽火紅
 火紅的粉紅小鑽市場首推50分大小,新式鑲嵌使之看起來有時甚至比1克拉還大,依裸石顏色的定價大約在百萬台幣左右,比1克拉的彩鑽便宜許多。
 
淺色系性價比高
 以前的「買粉鑽、選正色」的觀念,使買家大多選正色品種,但現在Fancy Light Pink甚至Light Pink也開始走紅。因為新式鑲嵌法不僅令其顏色濃郁又擴大視覺效果,性價比特別高。
 
1.07克拉Very Light Pink淡粉色鑽石戒指,淨度為VS2。
 
 
帶橘色補漲來臨
 偏橘或帶橘的粉鑽一直都被認為是粉紅鑽帶著偏色,但其實橘色正是幫助粉紅鑽提升顏色的好偏色。橘色由紅色與黃色組合而成,紅色對粉紅色有絕對的加分作用,黃色使偏冷色調的粉紅色有暖化修色效果,因此視覺效果有時比正粉色來得更紅而柔和。帶橘的粉紅鑽品種漲勢可期。
 
0.54克拉Fancy Light Orangy Pink淡彩粉橘色鑽石戒指,淨度為VS2。
 
 
非主流色系抬頭
 粉紅鑽的偏色有寒色系與暖色系之分,大多數的寒色系會使粉紅色看起來重些,具有減分作用,如帶灰色的Grayish。暖色系則將對粉紅色有稍稍暖化的作用,例如帶一點點黃的Yellowish。
 
1.47克拉Fancy Light Purplish Pink淡彩紫粉紅色鑽石戒指,淨度為VVS1。
 
 
正色稀有度直線上漲
 在兩極化粉紅鑽市場當中,2至3克拉或更大的濃彩與豔彩級別在市場上難得一見。在供需明顯傾斜之下,售價直線上升,即便是一顆2克拉的Fancy Pink級別,以400萬人民幣的高額售出也比比皆是,3克拉Fancy Intense則接近2千萬人民幣,售價堪比1克拉紅鑽石。
 
文/連國焰.圖/Brilliantia鉑禮恩蒂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