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古董珠寶裡的加熱粉紅色剛玉 2017-11-17
  • 一串包含22顆無熱處理的紅寶和粉剛,及一顆加熱過的粉剛的古董項鍊。(圖片提供/V. Lanzafame,SSEF)
  • 該古董項鍊裡那顆被加熱過的粉剛,含有雖然小但是明顯可見的熔融包裹體,呈環礁狀結構。(圖片提供/M.S. Krzemnicki,SSEF)
 日前SSEF收到一條古董項鍊,項鍊由23顆紅寶石、粉紅色剛玉,以及精選的古典車工切磨鑽石所組成。從項鍊的設計鑲嵌形式推測,這是一件19世紀中期的古董首飾,客戶所提供的信息也同這件珠寶首飾的年代相吻合。
 
 有趣的是,這條項鍊中的一顆粉紅色剛玉由於包裹體的熔融,並且能清楚看到環礁結構(圖2),明白指出這顆產地來自斯里蘭卡的寶石經過熱處理。然而,所有其他的紅寶石和粉紅色剛玉,皆無熱處理跡象。得出這樣的鑑定結果令客戶感到詫異,也是前所未料之事,古董項鍊裡居然有熱處理的寶石。
 
 寶石的加熱經常被誤認為是一種現代化的優化處理法,事實上在老普林尼Pliny the Elder的羅馬時代已經知曉並有描述記載。尤其是在斯里蘭卡,對寶石手工加熱(而且是低溫)來優化寶石的色調和/或其淨度,是好幾個世紀以來的一項工藝技術,儘管當時不像現在如此頻繁地對寶石進行熱處理。
 
 這個被加熱過的粉紅色剛玉,雖然由於鑑定的結果而影響了價值,然而實際上卻給了寶石學家和交易市場一個重要的提醒,即使是在古董珠寶首飾中,也可能會遇到經熱處理的寶石。
 
圖文/SSEF麥可.欽尼斯基博士、尚皮耶.夏朗、周渭博士
編譯/Judy Tu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