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翡翠顏色介紹 2017-11-27
  • 代言人魏蔓配戴的珠鍊為頂級的帝王綠。
  • 尊榮高雅陽綠翡翠墜飾。
  • 雅韻紫羅蘭翡翠玉鐲。
  • 緋豔18K紅翡耳環。
  • 金翠觀音黃翡墜飾。
  • 盼麗貓姿冰墨翠墜飾。
  • 靈動光韻彌勒佛無色翡翠墜飾。
 翡翠的顏色對價值影響甚大,常見的有:綠色、紫色、紅色、黃色、黑色、無色,其中以綠色最為常見,有較為細緻的劃分。
 
帝王綠(祖母綠)
 帝王綠翡翠,為翡翠中的極品;在中國傳統的玉石文化裡,以綠色最為尊貴,因此這種純正的綠,被視為是翡翠中最好的顏色,因此尊稱為「帝王綠翡翠」。也有人將帝王綠稱為祖母綠,當翡翠色澤如祖母綠般濃豔飽和時,會將這樣的翡翠,稱為祖母綠翡翠。
 
帝王綠(祖母綠)翡翠戒指。
 
 
陽綠翡翠
 陽綠翡翠顏色呈微透明至半透明,其翠色鮮陽、微黃且明亮。陽綠翡翠以「俏、濃、陽、正、和」為上,「俏」是指翡翠顏色均勻,與種水互相協調輝映;「濃」指顏色飽滿且渾厚;而「陽」是指顏色的鮮豔明亮程度,綠色比例多,顏色明亮;「正」是指色調的範圍,主要指純正的綠色中,不要混有其他的顏色;「和」則是指顏色均勻且柔和,不花不亂。
 
正陽綠觀音翡翠墜飾。
 
 
晴水翡翠
 晴水也可說晴水底,「晴」指的是翡翠色澤為淡藍色或淡藍綠色;「水」指的是翡翠的圓潤和通透程度。晴水對種較為要求,通常為玻璃種或冰種,質地細膩且瑩潤通透,是綠色翡翠中的精品。
 
晴水冰透翡翠玉鐲。
 
 
紫羅蘭翡翠
 紫色翡翠又稱為紫羅蘭翡翠,產量稀少,其顏色如紫羅蘭花般嬌豔,因而得名,另外也將紫羅蘭翡翠稱為「椿」或「春色」,其顏色可分為:皇家紫(又稱茄紫)、粉紫及藍紫,其中等級最高為皇家紫。
 
御典紫羅蘭翡翠戒指。
 
 
春帶彩 
 「春帶彩」即為一塊翡翠上,有紫有綠;「春」指的是紫紅色翡翠,「彩」代表綠色翡翠。春帶彩翡翠手鐲,當今產量珍貴稀少,翡翠顏色中,價值最高即綠色與紫色,若這兩種顏色同時泛起,將會大幅提升翡翠的價值。
 
春帶彩翡翠玉鐲。
 
 
紅翡
 紅翡指的是以紅色色調為主的翡翠,色調偏向於正紅色的稱為「紅翡」,帶有較明顯褐色的稱為「翡紅」。而紅翡色調等級,最高為接近雞冠的顏色,稱為「雞冠紅」,為紅翡中上品。
 
尊龍紅翡墜飾。
 
 
黃翡
 黃翡,指黃色到褐黃色的翡翠,天然優質的黃翡,又稱為「金翡翠」,屬黃翡之上品;黃翡翠可分為黃翡和翡黃,黃翡是以褐黃色為主,帶有黃色色調的翡翠;翡黃則是以黃色為主,帶有褐色色調的翡翠。
 
喜氣洋洋黃翡墜飾。
 
 
墨翠
 墨翠,即指綠得呈黑如墨,通常指綠色濃密集中,在外觀上似黑色,但在透光照射下,卻透出深幽的翠綠或暗綠色。
 
冰墨翠翡翠玉鐲。
 
 
無色翡翠
 無色翡翠成分較為單一,一般呈透明或半透明,如冰種和玻璃種翡翠,都屬於無色翡翠。價值則以種水標準中的透明度和細膩度來衡量。
 
純白曙光無色翡翠項鍊。
 
 
撰文/廖玟琁‧圖片提供/MIRROR皇宣緣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