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翡翠大賽得獎者馬文煌專訪報導 2018-05-10
  • 得獎作品「青花」。
  • 台灣設計師馬文煌。
從製作的角度 思考設計的涵義
 從業超過30年的馬文煌,是台灣資深的金工創作者,這次以一款雅緻的「青花」作品得到評審青睞,榮獲2017國際時尚翡翠首飾設計大賽繪圖公開組的第一名。「青花」是參考清朝格格服飾,使用頸鍊造型展現清朝圓領的年代感,加上青花來襯托白翡翠的純潔之美;垂掛式耳環戴起來莊重而不失氣質,更添大家小姐風範。
 
從做中學 加強設計實力
 金工師傅出身的馬文煌,對金工有著無比的熱情,但這些年來他總是不斷地自我發問:「我是不是個合格又專業的師傅?設計師每天在想新的設計,金工師傅每天學習新的技術來解決設計師的問題,但有些問題不是光靠純熟的技術就能解決。忽然覺得自己為何不設計一些作品?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加上幾年前開始從事金工教學,馬文煌為了鼓勵學生,自己便試著再次參賽,也給了自己新的挑戰。
 
 在這次的北京頒獎之旅,馬文煌認識了幾位新客戶,在言談之中發現客戶們都更喜歡純手工的作品,電腦作品雖然精巧,但少了情感與自然度,也少了手工的線條跟柔和,馬文煌聽了之後大為感動,因為這與他的理念完全相同。近幾年台灣跟大陸工廠大部分都用科技取代了人工,不僅消弭了整個金工產業,更讓專業金工巨匠們的手藝漸漸失傳。如今聽到中國客戶要求純手工師傅,再度點燃馬文煌對傳統工藝的希望,未來他仍堅持走純手工路線,不僅延續了這項美的技藝,更是馬文煌對金工創作的唯一執著。
 
採訪/吳靜華.資料提供/馬文煌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