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翡翠大賽得獎者柯顯姮專訪報導 2018-06-06
  • 獲獎設計師柯顯姮。
  • 得獎作品「竹林」胸針。
 「竹林」與熊貓的生活密不可分,是熊貓的棲息地。牠們在竹林間嬉鬧玩耍,摘下竹枝津津有味地咀嚼著,動作笨拙,可愛至極。柯顯姮的「竹林」胸針把這一切捕捉下來,用碧綠的翡翠勾勒出翠竹的生生不息,還有三隻熊貓攀爬其上,栩栩如生,榮獲2017國際時尚翡翠首飾設計大賽繪圖公開組第二大獎。
 
首次嘗試翡翠設計 感嘆市場之大
 出身於泰國的柯顯姮在香港及內地接受珠寶設計專業訓練,四年前加入香港保發集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任職珠寶設計師。這次參賽亦是她首次嘗試運用翡翠創作首飾。
 
黑白色的熊貓與翠竹十分搭配。她說,為了突出熊貓的形態,刻意簡化設計,幾經修改才落實設計。她說:「太多顏色會搶走黑白色熊貓的光彩,所以我只用黑、白、綠三種顏色設計這件作品,突出熊貓原有的形態。」作品中的三隻熊貓形態各異,分別代表兩岸三地,貼合比賽主題;而三隻熊貓均以側面展現,避免正面刻畫的生硬,增加首飾的立體感。
 
 柯顯姮平時的設計多以鑽石、紅、藍寶石首飾為主,較少運用翡翠。她透露自己最愛黑瑪瑙,因其與鑽石搭配得天衣無縫,可突顯設計的線條美。此次得獎激發她運用翡翠的熱情,更有感於翡翠色彩柔和自然,給人和諧舒適的感覺。她前往北京參加頒獎禮時,還參觀了2017中國國際珠寶展,她說:「內地翡翠市場龐大,翡翠首飾的設計風格和搭配素材多變,令我大開眼界。」
 
 柯顯姮表示,參加設計比賽是設計師交流心得,了解市場狀況和潮流趨勢的有效途徑。她深感比賽令她開闊了眼界,萌發創作新想法和新角度。資歷尚淺的她還計劃參加培訓課程,不斷進修;以後將繼續透過參與設計比賽提高自身設計水平。
 
資料提供/香港珠寶雜誌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