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珊瑚品種、顏色介紹 2018-07-11
  • 春花鳥鳴珊瑚胸針。
  • 璀璨琛紅珊瑚項鍊。
  • 銀朱珍妃珊瑚串鍊。
  • 天使之吻珊瑚墜飾。
 珊瑚是珠寶中唯一有生命的千年靈物,與造礁珊瑚不同;在市場上同等質量級別的紅珊瑚可分為AKA (阿卡)、沙丁、MOMO(莫莫)等三種類別。
 
珊瑚價值評斷重點 
 紅珊瑚價值主要以品種、顏色、大小、形狀、瑕疵度來判別;品種,以AKA珊瑚最為貴重;顏色,若一樣條件的珊瑚,越紅則價值越高;大小,以尺寸越大的珊瑚作品價格越高;形狀,以不同品種加工的出料率及花費的技術越繁複,則價格越貴;瑕疵,以珊瑚的質地越為光滑,白芯、蟲眼越少者,則價值越高。
 
AKA阿卡珊瑚 最尊貴的品種
 AKA珊瑚,主要分布於太平洋海域,是紅珊瑚珠寶中的頂級類別;根據紅色的濃度不同大致可分為五個色級,越深則越貴,常見為橘紅、朱紅、正紅、深紅、及紅的發黑極致的殷紅者,又稱為是最價值非凡的牛血紅;平均株體不大,具有天然紋路及正反面之分,背部多帶有蟲眼與白芯白點,主要多用作於蛋面、戒面的鑲嵌品,或以原枝呈現。
 
沙丁珊瑚 來自地中海
 在地中海產出的珊瑚都統稱沙丁珊瑚,顏色均勻偏紅,近似AKA珊瑚,常見為橘色、橘紅、朱紅、正紅、深紅,卻難以達到AKA珊瑚最深的牛血色級,最大差異為沙丁珊瑚無白芯,色澤紅潤統一,且表面更為光滑,因此常見於圓珠、串鍊或手珠,無孔洞的原料相對要多,圓珠極限甚至可以達到16mm左右。
 
MOMO莫莫 桃紅色珊瑚
 MOMO珊瑚主要產於台灣海域,名稱從日文翻譯過來,原意為桃子或桃子色,泛指為桃色的珊瑚;枝條塊面大,多做於雕刻件,顏色極其繁多,從淺紅到紅色中間的過渡色系都有,一部分偏黃,一部分偏橘色;有蟲眼、白芯與明顯的生長紋路,光澤溫潤似瓷實質感;其中色澤最均勻的淡粉色珊瑚,由於色韻似及嬰兒般粉嫩的面龐,白裡透著淡淡的粉色,溫柔可人,又被稱為天使肌珊瑚,有著高貴的含蓄之美。
 
撰文張敏‧圖片提供/MIRROR 皇宣緣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