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析木玉作品賞析─《博》 2018-07-13
  • 玉料頂端薄薄的一層白黃僵皮,被精妙地淺浮雕成智者聳肩縮脖、閉目微仰的面部。
  • 他鶴眉長垂,與飄散的白髮共閃著潔淨晶瑩的光芒;濃密的長須,似有深藏若虛之韻。
  • 作品中兩位元智者的仰望,象徵生生不息的希望,而腳下的地面,在雙方進行學術論辯時被全部震碎,寓示著天崩地裂的思想碰撞!
 玉雕大師張慶東利用絕美析木玉的天然形狀、皮色和質地巧施才藝,將天人合一的道法與修身怡性的儒學拿捏得恰到好處,並淋漓盡致地體現在這件作品《博》中。該作再現了中國文化史上兩個思想巨人對話的情境:孔子問禮於老子,是兩位智者、兩個流派、兩種思想的碰撞和激發,作者承古融新,疊加自我意識與情感,將兩塊柱形的玉料,以簡單的線條塑造出拙樸可愛的造型。
 
 兩位智者,均長袍覆身,體形無細節刻畫,寥寥幾刀皆勁暢疏放,強調出大塊面沉靜深邃玉料上的儒雅敦厚氣息。作品中兩位智者的仰望,象徵生生不息的希望,尤為有趣的是,智者腳下的地面,在雙方進行學術論辯時被全部震碎,寓示著天崩地裂的思想碰撞!作品呈現給世人一種巨集闊偉岸、張力雄勁、生命鮮活、風趣可愛的氣韻和藝術格調。
 
整理/吳靜華‧資料提供/遼寧千璞滙珠寶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