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琥珀種色介紹 2018-03-19
  • MIRROR 皇宣緣年度代言人魏蔓。
  • 麝香馥蘭茶珀墜飾。
  • 傾城棗紅瑿珀墜飾。
  • 古典燦綠琥珀墜飾。
  • 秋木笙歌蜜蠟墜飾。
  • 暮色風采金絞蜜墜飾。
 琥珀,顏色紛繁多變,以樹脂為主要礦物成分,經汲取、凝聚天地萬物的靈氣與精華,使顏色範圍從白色、黃色、棕色一直到紅色,其他還有綠色及黑色等,甚至包括透明、半透明或者不透明三種狀態。
 
金珀
 金珀,是指金黃色透明的琥珀,也是黃色系中最名貴的琥珀;金珀在古代被稱為「財石」,其色彩鮮亮,具有富貴之美,特點是金燦如黃金的顏色,且透明度非常高,能帶給人們更多美好及源源不斷的財運與福氣。
 
雍華金燦琥珀墜飾。
 
 
茶珀
 茶珀,顏色濃郁醇厚,呈濃茶色或深紅色,是最為常見的琥珀,其色澤溫婉可人,散發著獨有的「寶光」,色韻十分迷人,是最能體現出女性柔媚嬌貴的一種琥珀。 
 
沉茶絮夢琥珀墜飾。
 
 
明珀
 明珀,顏色呈淡黃色或清澈透明,也有人稱之為「水珀」、「檸檬珀」,具涼爽之感和高雅氣韻,顏色越淡,品質越高。上等明珀透明度非常好,內部毫無雜質,更具有寶石般的光澤感。
 
唯美冰清琥珀墜飾。
 
            
血珀
 血珀,有著妖豔的血紅色,其顏色是由於鐵礦、硃砂或錳等沁入,使之漸變為紅色。其中以血紅透明,具有高級紅酒般之色澤,並且純凈無雜質的為上品,又以櫻桃紅最為貴重,所以也有人稱血珀為櫻桃珀;血珀不僅色彩濕潤迷人,更能夠調養氣血、避邪化煞。
 
綺嫣紅花琥珀墜飾。
 
 
瑿珀
 瑿珀,是由血珀經長年歲月輪換而形成的,在自然光下呈黑色,略顯紅色,唯有在迎向強光的情況下,方能看到內裡的綺麗血紅或棗紅色彩,有著自然的松香,能助氣脈舒暢與調合血液循環,自古被視為醫療聖品,極為珍貴。
 
香緹貴妃琥珀串珠。
 
 
 其他琥珀品種還包括綠珀、蜜蠟和金絞蜜。呈淡綠、黃綠色調的綠珀尤為稀少,且據說當它混有微小的植物碎片或硫化鐵礦物時,有助思緒乍現及靈感發想。蜜蠟具有蠟狀的不透明光澤質感,色紋斑斕縱橫,享有「地球之星」的美譽。金絞蜜由透明的琥珀及不透明的蜜蠟交織在一起,紋路獨特、韻味十足。
 
撰文/張敏.圖片提供/MIRROR 皇宣緣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