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SSEF國際鑑定室 珠璣藏玄機-3 2018-03-27
  • 休伯特.巴里博士捐贈井里汶沉船殘骸裡的千年珍珠,供SSEF進行放射性研究檢測。(圖片提供/L. Phan)
  • (圖2)來自井里汶船舶殘骸裡,三顆經過分析的珍珠揭示其大約有1000年之久。
  • 沿著海水養殖珍珠背面的鑽孔取樣並置於特製塑膠瓶中。放射性碳年代測定揭示此養殖珍珠產於相當近的年分,概率90%落在1993年到1996年間。(圖片提供/SSEF)
  • 由於現有的珍珠鑽孔被黏在鑽孔中的金屬襯裡堵住,因此不得不鑽一個直徑1毫米的額外小孔,以提取足夠的定年採樣。(圖片提供/SSEF)
從考古定年法來看船隻殘骸裡的千年珍珠
 多年前SSEF開始研究珍珠的放射性年代測定。珍珠是透過生物礦化在軟體動物中形成的碳酸鈣(CaCO3)結核物,含有痕量的碳(14C),是碳元素一種具放射性的同位素。因此,原則上有可能根據放射性碳與穩定碳同位素的比例來計算珍珠的年代,類似於骨質、有機組織或其他考古文物的年齡測定。
 
 2014年,SSEF經由休伯特.巴里博士接收了一小部分珍珠的珍貴樣品,爾後成為卡達博物館管理局財產。這些珍珠是2003年於印度尼西亞爪哇島,北部海岸的港口城市井里汶,一名印尼的漁民在爪哇海裡發現一艘沉船裡的遺物。不久後即釐清此沉船實際上是公元10世紀的一艘商船,推測應該是超載而浸水沉沒的。打撈物中包括許多中國產的陶瓷(約30萬件)外,還有玻璃器皿、陶瓦、金屬、礦石,以及一些拋光和原礦寶石、小珍珠及一些珠寶物件。我們與Irka Hajdas博士合作研究,在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的離子束物理實驗室,使用超靈敏加速器質譜儀,隨機選擇其中三顆珍珠來做定年檢測。
 
 從這三顆珍珠的放射性定年測試,年齡皆在970年上下(圖2)。不僅從這些珍珠年齡的同質性來對照,更主要基於此船舶殘骸遺物中的陶瓷,以及這艘古老的商船與其貨物的歷史背景脈絡來相互驗證;這些珍珠是現今已知最古老的珍珠之一,並且是唯一以放射性定年直接記錄的珍珠。卡達博物館管理局現今擁有此船上一半的珍珠典藏,另一半歸屬印尼政府財產。(M. S. Krzemnicki博士)
 
摘要附註:
 SSEF多年來和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離子束物理實驗室密切合作,珍珠定年的研究成果為珍珠業提供了裸珠及珍珠鑲件一個全新的價值概念;定年技術可有效支持古董珠寶的歷史來源等證據,亦可用來防止欺騙案件。例如珍珠做舊處理並鑲在具有歷史的首飾座台上,使其看起來比20世紀的養珠還要古老。碳14定年法能應用在判別天然或養殖而成的珍珠,因為軟體動物培養珍珠技術始於20世紀;類似於激光燒蝕質譜儀的痕量元素分析法,珍珠的定年檢測需要微量的取樣,因此不是完全無損的。通過使用加速質譜法先進的儀器,只需要提取約0.01克拉的珍珠層即可進行測試。如果珍珠已鑽孔,採樣可從孔內取得,完全無損外表;自2017年2月以來SSEF開始這項新服務,被公認是能記錄天然珍珠之獨特和代表性的一項技術突破,並進一步保護天然珍珠貿易。
 
圖文/SSEF 麥可.欽尼斯基博士、羅倫.卡帝亞博士
編譯/Judy Tu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