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永井純子─投入珠寶五十載 2018-11-29
  • 永井純子先生。
  • 永井純子先生設計。
  • 永井純子先生設計。
  • 花雫。
  • 銀河戒指。
 一生伴隨日本珠寶首飾設計之發展,活躍於商業和藝術領域的永井純子先生*專注半世紀的時代流風,捕捉五十載的時代韻采,主張將「首飾」、「藝術」、「流行」三大主軸,融合至簡約且具優雅風格的珠寶首飾中,並且向來以「生活的樂趣」為提案、以「珠寶的哲學」為志向,至於如何來形容她的珠寶創作呢?我想就是「感動」二字。
 
*日本人對於學有專精術有專攻的人士,無論男女都之為先生來表示尊敬的稱呼。
 
師承名門 長年穩健扎實的訓練 
 畢業於日本知名的武藏野美術大學,在學時期師事故菱田安彥教授,菱田是日本現代珠寶首飾的先驅者。早期在御木本(MIKIMOTO)珠寶公司擔任設計製作人員的永井先生,創作受到公司多方器重,8年後成立珠寶工作坊。一方面,持續提供老東家新穎的珍珠設計作品;另方面,自己設計的新銳作品屢在各珠寶設計比賽脫穎而出。
 
開創珠寶設計三大竅門
 今日即便接近高齡的永井先生,仍抱定人生七十才開始的信念,將學歷、經歷、資歷給塑造成自我風格的「寶歷」,並且依然堅持於珠寶創作的道路。先生綜合著她多年的豐富經驗,傳授給珠寶同好們「天、地、人這三大竅門」。
 
 天─眼光放高放遠。物理,原本對女性本是相當冷漠的領域,永井先生在此項目的珠寶設計創作獨闢蹊徑,別出心裁,此也成為目前她獨擅其長,獨步一方的創作主題項目了。
 
 地─腳步從不停歇。把地底下所蘊藏的金屬、寶石挖掘出土後加工研磨,如何將這些素材做最完美的呈現?豐富生活的樂趣,闡釋珠寶的哲學,是珠寶創作人員的唯一使命。
 
 人─手腦協調並用。將素材、設計、鑲工結合成為摩登可被接受的首飾,要的不僅是時間更要手勁跟腦筋,要不斷地去做、去想,珠寶創作的修行與道行方能並駕齊驅。
 
持續創作 提攜後進
 擔任日本珠寶設計師協會10餘年副理事長,緬懷教授當年無私傳授舉辦師恩作品回顧展覽,指導後進獎掖後學至不遺餘力的永井先生,聊起珠寶話題有如泉湧一般,真正有內涵的高人,從不認為真誠付出是貼倒本,甚至想以低成本來獲取高報酬,這根本是沒有出路的!
 
撰文/蔡有義‧圖片提供/ NAGAI Junko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