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灌膠(充填人造樹脂)的紅寶石 2018-12-05
  • (圖1) 一系列紅寶石(2.5至4.5克拉),裂隙中全部含有人造樹脂。(圖片提供/V.Lanzafame,SSEF)
  • (圖2) 含有人造樹脂的紅寶石裂縫中的小結構氣泡(黃色箭頭)。(圖片提供/M.S. Krzemnicki,SSEF)
  • 灌有人造樹脂的紅寶石裂縫中蠕蟲狀樹突的細小結構(黃色箭頭)。(圖片提供/M.S. Krzemnicki,SSEF)
  • (圖4) FTIR光譜儀顯示具有吸收峰的紅寶石,裂隙中存在人造樹脂。 在約3600cm-1處的尖峰與許多紅寶石中天然存在的細微的高嶺石型(粘土礦物)內含物有關。(圖譜SSEF)
  • SSEF報告書的樣本,清楚標明裂隙中人造樹脂的存在和量體多寡。
 紅寶石通常含有裂隙,主要是由於其形成的地質條件所致。同時也因為礦石具有自身的脆性,使之得從晶體結構中摻融入微量的鉻元素(負責了紅寶石的美麗紅色),特別是在大理石礦岩中形成的紅寶石,如莫谷區的著名礦床,以及來自越南,塔吉克斯坦,阿富汗還至東非(如肯亞,坦桑尼亞),圍岩性質相似的紅寶石都容易含有較多的裂隙。
 
 最近我們遇到一系列緬甸紅寶石(莫谷型Mogok-type),發現是用人造樹脂Artificial Resin(聚合物型Polymer-Type)處理,以改變裂隙所影響的淨度(圖1)。過去幾十年在SSEF實驗室裡只見過極少數的紅寶石顯示出小的斷片膠合,所以這次遇到的問題相當令人擔憂。這些新處理過的石頭具有許多小且深的裂隙,這些裂隙充滿了應該是非常黏稠的聚合物(類似於祖母綠的ExCelTM處理),然後被加以硬化過程以穩定填料。這種修改透明度的視覺效果非常顯著,因為樹脂填充的裂縫很難看出處理的跡象。在顯微鏡下,這一觀察得到證實,與未填充(或充滿油)的裂隙相比之下,這些以樹脂填充的部份明顯減少裂隙會有的反射效應。此外,在裂縫裡揭示了一些小小的但結構化的氣泡(見圖2),偶爾還有微小的蠕蟲狀的樹突內含物,大部分完全位於裂隙內裡(見圖3)。這些結構化的樹枝晶粒明顯不同於從浸油的裂隙中已確知的精細圓形樹枝狀圖案(像花的)狀態。通過紅外光譜(FTIR,參見圖4)提供了對這種填料類型的明確檢測,和科學寶石學文獻中已知所描述的祖母綠中常加以灌注的人造樹脂(聚合物)的吸收峰呈相同線圖。
 
 從更廣泛的層面來看,我們認為這個問題必須儘早得到業界的充分對應。我們敦促紅寶石交易和生產廠商採取強有力的行動,針對涉及在紅寶石(高質量材料)中使用人造樹脂灌注這種處理的任何人進行反制,並致力保護紅寶石珍貴的形象,以維持消費者對紅寶石市場的信心。
 
編譯/Judy Tu‧圖文/SSEF 麥可‧欽尼斯基博士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