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挑選南洋珠的要訣 2019-01-11
  • 南洋珍珠有許多種顏色,相當美麗。(大喨真珠提供)
  • 形狀不規則的巴洛克珍珠。(大喨真珠提供)
  • 南洋珍珠項鍊。(大喨真珠提供)
  • 金色南洋珍珠項鍊。(大喨真珠提供)
 現今全世界最美麗最大顆的珍珠皆來自於南太平洋的天然海水珍珠,也是我們常說的南洋珠(South Sea Pearl)
日本蠔體積小存活率不高,最大只到9mm。
 
如何挑選南洋珠
 挑選南洋珠的要訣不外乎大小(Size)、顏色(Color)、形狀(Shape)、表面特徵(Face)及光澤(Luster)五個要素。
 
一、大小(Size)
 珍珠大小以公釐(mm)為單位,白色南洋珠和金色南洋珠的母蚌通常可以培育出9~14mm的珍珠,所以14mm以上的白色和金色南洋珠產量非常少。
大溪地珍珠(黑珍珠)則體形較小,通常以8~13mm為主,13mm以上數量便非常少見。
 
二、顏色(Color)
 白色南洋珠以白色、灰白色、銀色、奶油色、銀白色、銀粉色、銀灰色為主,通常以略帶銀粉色系最佳。
金色南洋珠以淡黃色、黃色、香檳色、金色為主,其中以帶有香檳色系及黃金色最好。
大溪地黑珍珠則會有十多種色系出現,其中又以灰色、櫻桃綠、墨綠色、藍綠色、黑色較常見,當中以櫻桃綠及藍綠色最少見。
 
三、形狀(Shape)
 大部份的珍珠形狀都會呈現出不規則的形狀,在數以百萬顆的珍珠當中,專業人員會將珍珠區分為圓形(Round)、近圓形(Near Round)、橢圓形(Oval)、水滴形(Drop),鈕釦形(Button),不規則形狀的巴洛克(Baroque),和無核的客旭狀(keshi),通常正圓形的珍珠佔比不到5%,所以非常珍貴。
 
四、表面特徵(Face)
 國際珍珠投標會將南洋珠的表面乾淨度,依照品質分別區分為四個等級(下圖)
目前AAA南洋珠項鍊的參考市價會因顏色、光澤、乾淨度和品牌知名度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價格約在150萬~300萬左右。
 
五、光澤(Luster)
 南洋珍珠的光澤源自於一顆珍珠在母蚌中成長的過程,同時也代表著這顆母蚌的優劣,體質強壯有力的蠔能夠不斷分泌珍珠質來包裹珠核,因而產生出美麗的珍珠,所以評定珍珠光澤是所有珍珠在挑選的過程中,最難評估也是最困難的一部份,專家通常會觀察珍珠表面在外來光源照射下,所呈現的鏡面效應來分析珍珠層的厚度和珍珠層的好壞,一顆光澤亮麗的南洋珠,通常會在珍珠的表面上反射出自己的身影,如果能夠進一步看見自己臉部的輪廓,代表這顆南洋珠的珠層結構非常完整細膩,所以能夠呈現出最美麗的珍珠光澤。
 
 所謂珠光寶氣,珍珠如果沒有美麗的光澤就無法展現出牠的貴氣,所以在選購南洋珠的所有條件當中,這才是最需要特別留意的要訣,因此任何一顆能夠散發出美麗光澤的珍珠都屬上品。
 
企畫/編輯部圖片提供/大喨真珠 張貞富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