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時尚特區 點翠 古樸工藝綻放新風采 2019-03-04
  • 曾在後宮甄嬛傳中飾演端妃的李宜娟,配戴起點翠首飾特別有味道。(圖片提供/《中國寶石》雜誌)
  • 囍字珠翠鈿子,清代時候作品。點翠變化鮮明、珊瑚穩重而喜氣,樣式端莊。(國立故宮博物院)
  • 點翠是結合了金屬工藝與羽毛工藝的完美呈現。(享媛藝術珠寶)
  • 翠鳥的羽色獨特,也是點翠這項傳統工藝的精隨所在。
    (攝影/陳建州)
驚豔世界的「中國藍」
 點翠是傳統的金屬工藝和羽毛工藝的完美結合,在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時期達到發展頂峰,在當時也是身分地位的象徵,只有清宮貴族或是富貴人家的女兒出嫁才能使用。其之所以珍貴,除了有精細的底座與鑲嵌的華貴珠寶外,更在於翠羽的稀有,尤其是文化與歷史層面所代表的意義,則難以衡量。
 
什麼是點翠?
 翠,即翠鳥之羽。翠鳥因為有一身翠綠的羽翼而得名,從頭部至後頸羽翼,為暗綠色而有光澤,身體密布淡藍色斑點,雌鳥色澤則為淡藍色。而只有在翠鳥背部的極少部分羽毛,呈現土耳其藍或紫藍色,才有資格作為點翠飾品。
 
 點翠的製作是將金、銀、銅鎏金,以掐絲的技法,打造各類吉祥喜慶圖案的胚底,再將翠鳥身上為數不多的土耳其藍或紫藍色的羽毛,裁剪成符合的形狀,一分都不能少,一片片、一縷縷的黏貼在金屬底座上,之後鑲嵌珍珠、翡翠、紅珊瑚、瑪瑙等寶玉石並組合各部份零件,製成各種首飾。
 
 據說,翠羽必須由活的翠鳥身上拔取,才可保證顏色之鮮豔華麗,因為翠鳥一旦生病或死亡,羽毛便會喪失光澤;翠羽根據部位和工藝的不同,可以呈現不同色彩,加之鳥羽的自然紋理和光澤,使作品富於變化,生動活潑。
 
企劃/編輯部.資料提供/享媛藝術珠寶、點翠原件、國立故宮博物院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