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緬甸莫谷紅寶石礦區與曼德勒玉市考察 2019-02-20
  • 遊學團出發囉。
  • 緬甸的早晨風景。
  • 繆老師很認真地在挑選寶物。
  • 這幅飛龍在天,是由各色尖晶石搭配其它寶石。緬甸人的手工排列極佳。
  • 這包尖晶石裡面混了幾顆橄欖石跟鋯石。

 經過2年封山不開放給外國人參觀的莫谷礦區,終於在2018年10月解禁。對許多朋友來說,「莫谷」還是一個神祕的地方,畢竟不是說去就去,還是需要透過旅行社辦理入山證。

 
斑馬市集 
 位於莫谷最熱鬧的小街道上,大馬路上許多房屋都有些傾斜,聽說是因為家裡地底下就有紅寶石,開挖影響地基結果房屋就向後傾了。在斑馬市集停留約1個小時,販賣寶石的小販從印度裔、緬甸人到華人都有,把整條路擠得水洩不通。
 
 簡單吃完早餐後,當地攤販安排幾位大咖帶貨來餐廳讓我們挑選。說真的,在這裡要買到大又便宜的紅、藍寶石是不可能的事,這邊開價都會比都市來的高,很多紅、藍寶石切割也不完整,外型歪斜是很正常的。
 
馬妮敏格拉市場 
 這也是位於西區莫谷湖邊集中管理的新市集,2年前來的時候還沒開。大概有好幾百個攤位,主要販售紅、藍寶石、星光紅、藍寶石、尖晶石、水晶、海水藍寶等。繆老師發現有好幾盒切工完整、有相同尺寸的小紅、藍寶石配石,開價才100~200美金,正覺得如此便宜,再仔細一瞧,原來都是火熔法的小紅寶石與小藍寶石,還是難逃繆老師的法眼。
 
花園市場 
 我們來到花園市場有點晚,已經人聲鼎沸。我們8~9人坐一桌,有點擁擠但可以互相照應。除了交代學員要數好寶石顆粒數、不買不可以隨便還價外,我特別拿了導熱探針來協助,這只能看是不是有玻璃或蘇聯鑽混充紅、藍寶石或尖晶石,無法分辨天然與合成的紅藍寶石;天然與合成還是要靠放大鏡觀察內含物,並且送去鑑定打證書。
 
雅德摩礦場
 好的寶石在莫谷絕對不會出現在市場上,通常都是在藏家或礦主手中。在這看貨不是在旅館、餐廳就是到礦主家,再把有貨的商家叫過來。大克拉的藍寶石、星光藍寶石都有,也有一部分有翡翠套鍊,最常見的就是紅、藍寶石套鍊。
 
曼德勒玉市尋寶 嘗試殺到最低價
 一早到玉市早就人山人海,我們找到位置後,就等待送貨的人來。這次拿來的貨大多都是手鐲,價位在幾千台幣到4、5萬台幣,主要以豆青或糯種到冰種飄蘭花的手鐲為主,也有春帶彩的手鐲。不知道是不成文規定還是習俗,這次來的手鐲6~7成表面都上了拋光粉,只要用放大鏡就可以看見表面有色粉沉澱。拋光粉的手鐲如果買家不介意,仍然可以出售。商家說通常用去光水或者熱水燙過,拋光粉就可以擦掉。但我個人認為只要上了拋光粉想完全清除並不容易,總是會有殘留色料在表面。常見的葉子、豆莢、福在眼前等,在緬甸幾乎都是機器雕工,買到的吊墜一包平均約200~500台幣/個,在台灣還是有利潤空間。
 
文/IGCA國際寶石收藏家聯盟 繆承翰、湯惠民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