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阿富汗的祖母綠新產出 2019-03-11
  • (圖1)2017年9月在SSEF分析的阿富汗新礦,具有卓越純度的祖母綠(約1.5至6克拉)。圖片提供/J.S Xaysonghkam
  • (圖2)來自阿富汗的祖母綠,沿著c軸具有精細的平行空管狀物,但幾乎沒有任何其他包裏體。圖片提供/M.S. Krzemnicki
  • (圖3)阿富汗新發現的祖母綠中細微的鋸齒形生長圖樣以及非常細的扭結空管。 圖片提供/M.S. Krzemnicki
  • (圖4)來自阿富汗新祖母綠的ED-XRF光譜,定性類似於哥倫比亞祖母綠,但顯示出從上述測量光譜計算出明顯較高的氧化鐵濃度(0.359wt%)。圖片提供/J- Braun
  • (圖5)使用SSEF便攜式紫外-可見光-近紅外吸收UV-Vis-NIR光譜儀收集的這批祖母綠的吸收。圖片提供/M.S.Krzemnicki
 從寶石學的角度來看,可以說來自阿富汗的祖母綠具有兩種不同類型,其一來自阿富汗的經典材質,此類在文獻中有相當廣泛的描述。其二是與哥倫比亞祖母綠特性非常相似的新種,大概在2017年初進入市場。據報導,這些來自阿富汗的新祖母綠是在潘杰爾Panjshir礦區裡的某個單一礦囊,這對寶石學界和實驗室帶來一些問題。它們具有卓越的品質和純淨度,在許多方面包括顏色,都和最優質的哥倫比亞祖母綠很相近。
 
 同一年在SSEF分析了一系列精彩的阿富汗新祖母綠,終於使我們能夠解開這些新石頭的神秘面紗並明確了鑑定標準。
 
如何分辨阿富汗祖母綠與哥倫比亞祖母綠
 顯微鏡觀察顯示,來自阿富汗的新材料含有與哥倫比亞祖母綠非常相似的不規則和尖釘狀流體包裹體(三相和多相)。它們主要以非常細且長的平行空管大規模沿著原祖母綠晶體的C軸出現(圖2),這個同樣很容易被蒙蔽,因為類似的特徵在哥倫比亞祖母綠中亦是眾所周知。然而,一個顯著的差異是我們在阿富汗的所有標本裡都沒有明顯的(六邊形)粒狀紋理,這一特徵在哥倫比亞的祖母綠中很常見。此外,只在阿富汗的一個標本中,才觀察到一個非常微弱且相當像鋸齒狀的生長模式,以及幾個非常細且扭結的空管狀物。(圖3)
 
 常規寶石學的進一步測試顯示,這些新的阿富汗祖母綠比重約為2.72,與哥倫比亞材料一致,不過折射率(約從1.582到1.592)略高於大多數哥倫比亞祖母綠。
 
 致色微量元素為鉻、釩和鐵的組合與哥倫比亞祖母綠非常相似,當用X射線螢光分析儀ED-XRF測量時,發現最重要的差異是所有這些祖母綠中明顯高比例鐵的濃度(約0.3-0.4wt% 氧化鐵),比較哥倫比亞的祖母綠的濃度(通常明顯小於0.1 wt%)。 鈧元素濃度顯示出從0.02wt%到0.14wt%的廣泛變化,因此不被認為屬於自阿富汗新材料的特異性。
 
 這些祖母綠的吸收光譜顯示出,由鉻元素和重疊的釩元素在可見光範圍內為主要吸收帶,以及阿富汗祖母綠大約位於850nm處小的鐵吸收帶(圖5),這通常不見於哥倫比亞祖母綠中。
 
 能從阿富汗新發現的這些優質祖母綠來進行詳細研究,不僅能為這種新材料確定了可靠的產地分析資料,得以確實區別哥倫比亞祖母綠。然而,目前還不知道在阿富汗是否持續生產類似的祖母綠,或者它是個單一幸運的祖母綠礦囊發現。
 
圖文/SSEF Dr. M.S.Krzemnicki、Dr. H.A.O Wang.編譯/Judy Tu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