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國際珠寶業與標準化訪談會在香港舉辦 2019-03-12
  • 與會嘉賓合影。
  • 現場嘉賓共同呼籲統一國際珠寶貿易技術規則。
  • 訪談嘉賓圍繞國際珠寶貿易面臨的挑戰進行討論。
  • 訪談會現場倡議發起亞太珠寶標準化技術聯盟(AGA),並簽署戰略合作倡議書。
  • 訪談會現場。
  • NGTC首席科學家陸太進博士向與會來賓介紹鑽石相關中國國家標準、團體標準內容。
2月28日下午,以「開放.融合.共贏」為主題的國際珠寶業與標準化訪談會在香港國際珠寶展舉辦。與會嘉賓,探討國際標準融合的必要性,圍繞國際珠寶貿易面臨的挑戰、統一規則及亞太標準化工作展望等話題展開討論。
 
來自各地嘉賓都積極表示看法
「標準是社會經濟活動中的通用語言和規則,促進世界互聯互通,助推創新發展,引領時代進步。國際珠寶業標準化的統一,將擴大國際珠寶貿易,加強區域珠寶文化融合。」國家珠寶玉石品質監督檢驗中心(NGTC)副主任梁振傑在訪談會上表示。 
 
針對國際珠寶貿易面臨的挑戰,國際彩色寶石協會(ICA)原主席袁健榮表示:「珠寶行業面臨諸多挑戰,規則不統一、不對位元已對珠寶商貿造成較大影響。」香港鑽石總會(DFHK)創會會長馬墉宜則認為,珠寶市場需要透明開放,從業者是時候將不同種類、風格等產品,形成「通用語言」,提升消費信心。 
  
面對國際珠寶貿易統一規則的問題,泰國珠寶首飾研究院(GIT)副主任Sumed Prasongpongchai認為,如果能統一技術標準,必然能提升產品的「含金量」,從而進一步擴大市場。印度寶石學院(GII)主席Bakul Mehta透露,對統一標準期待已久,不同區域需要緊密聯繫起來,統一規則對支撐珠寶貿易、提振市場信心、保障消費者權益均有重大意義。
   
制定標準是行業發展必經的路程
與會嘉賓認為,各區域實驗室、檢測室都有獨立術語、標準,同一產品送到不同區域實驗室,得到不同報告,導致消費者感到困惑和迷茫。消費者很難準確理解行業術語,因此標準制定過程既要從珠寶檢測細節方面整合,又要考慮是否對消費者有引導力。 
   
關於亞太標準化工作的發展,國際珠寶聯合會(CIBJO)主席Gaetano Cavalieri說:「標準的制定不是要成為行業的主導,而是助力發展。」標準要以自願為前提,共識為基礎,知識為共用。建立統一規範,促進貿易活動,消除貿易壁壘,引導增強消費信心,NGTC標準化部主任楊立信介紹。作為珠寶企業代表,北京菜市口百貨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春利現場與國際同業分享從檢測到標準制定,中國標準規則對企業成長、人才培養、市場貿易等發揮指導、促進作用。 
 
資料來源/中國國家珠寶玉石品質監督檢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