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珍珠鑲工名師大島敏幸‧井藤喜晴 2018-09-25
  • 大島敏幸先生。
  • 24K蒔繪珍珠。於珍珠表面施予特殊的加工和蒔繪漆藝,結合奢華與設計感知珍珠首飾。
  • 井藤喜晴先生。
  • 橘瓣式的拼圖珍珠。
  • 金工鑲嵌也未假他人之手的「Yoshiharu」(喜晴)珠寶,市場絕無僅見。
細緻的珍珠蒔繪工藝─大島敏幸
 1993年日本珍珠市場開始萎縮,使當時的大島敏幸先生重新的審視了自己的條件與能力,發現把日本素來聞名的漆藝轉化彩繪至珍珠上是個截然不同的新領域。
 
 大島先生的珍珠彩繪工藝,多屬高端漆藝的蒔繪即在漆的上方撒上金、銀粉材料塑造出構想的圖案,接著再研磨拋光上清漆完成作品;或是以平蒔繪的方式,將圖案突起略高於珍珠表面,前前後後得上百道的工序。至於工筆與寫意此兩種呈現方式,他則偏好工筆的表現。
 
 大島先生透過跨領域的合作,從萎靡的珍珠市場中成功的創造出新的價值,也讓喜愛珍珠的人體驗到了新的風格,這種不向大環境屈服,努力不懈正好就是長崎縣素來所傳遞的風格啊!
 
馬賽克拼組始祖─井藤喜晴
 井藤喜晴先生出身京都,家族歷代多從事珠寶首飾。大學畢業隨即投入珠寶金工之路,歷練過設計、製作、營業,離職後設立「LA VERITE inc.」對珍珠施予「馬賽克式」的拼組。
 
 懂得珠寶的人都知道,珍珠的珍珠層宛若磚塊般層層堆砌而成,但是每一層的厚度約在0.3~0.5nm(1nm=0.001mm),那麼要判別南洋珠屬於「厚」之程度的1mm以上所需的珍珠層,您可約略估算一下這可得裹上幾層,方數達標?該司「Art of Pearl」的珍珠作品,採用直徑9mm~18mm的南洋珠,形狀半圓至全圓,半分割、四分割、六分割、八分割等規矩的馬賽克式拼圖珍珠。
 
 井藤珍珠目前除供首飾之用外,還跨領域與知名皮包廠合作,代替原本簡單乏味的商標吊飾,豐富著強強聯手的獨特性。
 
撰文/蔡蟳‧圖片提供/FORTE & Art of Pearl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