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寶石級紅珊瑚鑑定分級》行業標準解讀(上) 2018-10-18
  • 拜訪綺麗珊瑚工廠與博物館。
  • 內部工作會議。
  • 評審會現場。
  • 拜訪台灣珊瑚法界博物館,與珊瑚藝術家賴榮興 相談甚歡。
 在珠寶的世界裡,珊瑚是微小的一員,生長於海中,屬於天然有機寶石。雖然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不如紅、藍寶等彩色寶石高,但近年來珊瑚市場反映出強勁的活力,檢測證書數量逐年遞增,國際展會中的價格走勢也呈上升態勢,引起了消費者、珠寶企業和各大研究機構的關注。
 
為減少消費糾紛 中寶協領頭研製標準
 珊瑚不僅是一種珍貴的寶石資源,還是稀有的保護動物。1988年中國將紅珊瑚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也於2008年將紅珊瑚列入附錄III,限制其國際貿易。
 
 隨著消費的升級,珊瑚產品也出現越來越多的問題,如品種定名,顏色分類,產品真偽,尤其是珊瑚產品的優化處理問題最為突出。消費者最為關心的是買到的珊瑚究竟是哪個品類、品質如何?中寶協聯合國家珠寶玉石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台灣區珠寶工業同業公會、綺麗珊瑚有限公司、潤石珠寶有限公司共同開展了《寶石級紅珊瑚鑑定分級》行業標準的研製工作。
 
 為了要做一個消費者看得懂、檢測人員易操作、行業內有迴響的標準,我們專程走訪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香港、台北、台東等地市場,深入工廠、店鋪學習珊瑚捕撈、加工、鑑別知識,了解珊瑚行業發展現狀。 
 
首次定義寶石級紅珊瑚
 在標準的研製過程中,主要問題集中在珊瑚的品種分類、寶石用途珊瑚定名、優化處理程度、品質分級等方面。珊瑚有不同的定名和分類以及表述方法,儘管「叫法」不同,但相對市場佔有率和價值比例是基本不變的。走訪多家企業後,我們放棄了做珊瑚分類的生物學研究的設想,而是根據珊瑚的市場屬性,按顏色分為紅色系、粉─白色系兩大類,先期研究紅色系珊瑚,按市場流通比例,紅色系珊瑚主要包括商貿名稱為阿卡珊瑚、莫莫珊瑚、沙丁珊瑚三種類型。
 
 根據保護名錄,由於只有紅珊瑚科珊瑚允許在市場進行商貿交易,其他類型珊瑚被華盛頓公約所限制開採銷售。鑑於市場俗稱的紅色珊瑚簡稱紅珊瑚,容易與沙丁珊瑚的拉丁文名稱紅珊瑚(Corallium Rubrum)相混淆,因此我們引入珠寶的概念,命名此類用於珠寶首飾的珊瑚為寶石級紅珊瑚,更有利於消費者正確區分珊瑚的性質和受保護程度,也有利於市場監管和行業自律。
 
資料提供/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撰文/張蘊韜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