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我的收藏我的愛 穿花龍手鏡 2019-04-15
  • 楊惇傑這件手鏡,就被上頭的穿花龍紋嵌件吸引住目光。
  • 在外忙碌了一整天,回到家賞玩心愛的玉器,是消除身心疲累的最佳良方。
 穿花龍自金元時期開始流行,中古時期的作品立體感十分強烈,枝葉花蔓與龍身層層交錯,相互疊壓出栩栩如生的迷人動態。
 
 此塊嵌件上的螭龍四肢及開臉雖已見明代風格,然花葉的翻卷及打窪的層次感,和鋸齒狀邊框等表現,仍保有些許的元代特徵,綜合判斷,這塊嵌件應為明代初期的作品。
 
 手柄的龍鉤質地白皙,龍首的刻畫也頗具特色,鉤腹上的螭龍四肢粗壯、精神抖擻,與清代中晚期的細瘦流暢造型明顯不同,可歸類為清代早期作品,與嵌件上游走花間的螭龍頗有互相輝映之意;雖然整體的長度大小不如四年前入手的另一件手鏡,卻也各異其趣,因而決定納藏。
 
 在外忙碌了一整天,回到家賞玩心愛的玉器,是消除身心疲累的最佳良方,收藏的真諦,盡在眼與手的感官滿足之間‧‧‧‧‧‧
 
資料提供/楊惇傑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