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兩岸和諧 百姓福祉 2019-05-06
  • 吳德昇大師仔細的跟本刊邱社長介紹作品細節與創作發想。
  • 和諧正面。
  • 和諧背面。
 關於《和諧》創作的完成,我特要感謝綺麗珊瑚洪董事長對我的信任,我們未曾謀面,在邱社長的推薦之下,她就將這麼一株碩大的珊瑚交給了我,四年來,她不曾催問。我當時也想為兩岸玉雕文化的交流付出點棉薄之力,所以才答應邱社長的請託,要義務創作一件紅珊瑚大作捐給台灣的珊瑚博物館永久典藏,聽說邱社長向洪董事長報告作品完成時,洪董事長覺過意不去,讓這位大師花那麼多心力才完成的作品,本想將材料與作品送給我,後來才商議將這件作品在台灣高雄舉辦盛大捐贈儀式。
 
剛柔並存 專為兩岸文化交流而作
 此件《和諧》珊瑚作品的創作,我在觀察這隻材料整整一年後,才終於下筆描繪出現在的圖騰,我以屈原在《九歌》的詩篇裡所描寫的神靈之間相互眷戀的故事為靈感。
 
 作品正面為「天女」她們凌空飛舞、唱吟天籟,我賦予她們如流雲一般飄逸輕盈的各種姿態。依神話角度之解讀,「天女」是為水,為「露水」、「雲霧」等神靈,所以作品正面象徵「水」;作品背面以七個男性的臉龐為主要設計構圖,寓意著從幼到老的階段,領悟人間事態,歷經一生磨練的人生坎坷旅途。他們的面象粗曠則象徵「欲」。
 
 整件作品前後人物均為七數,寓意超脫與悟道後的解脫,有和諧圓滿之意。作品也迎合了《九歌》裡的神說故事、歷史傳說等詩篇。也表達了詩人憂世傷時的愁緒和「他們蕩志而愉樂」 、 「聊心以舒憂心」 、「寓情草木、托意男女」 、「吟詠情性、以風其上」的意境。
 
 因此我又以《九歌》中的《山鬼》一篇文字,節錄其中雕刻於四周,輔以純銀雕刻豹子的頭部作為裝設,融合了作品陽剛與陰柔,他們既相互獨立,互有差異,卻又相融相諧的渾然天成,我視為大美之作。因為是專為兩岸文化交流的奉獻,故我將作品取名為《和諧》,亦可稱為《欲水》。
 
撰文.圖片提供/吳德昇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