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展覽現場 3月香港貿發局珠寶展 入場人數再創新高 2019-05-21
  • 由香港貿發局主辦的珠寶展,今年已是第6年在亞博館與機場兩展兩地同步展開。
  • 為協助業界把握更多商機,大會組織來自75個國家及地區,8,200家公司來港採購。
  • 日本首次成為展會夥伴國家,也為他們的展館帶來高人氣。
  • 日本首次成為展會夥伴國家,也為他們的展館帶來高人氣。
  • 周大福藝堂展示的「奇靈」,獨角獸額前的角更是由106.94克拉的火蛋白石製作而成。
 亞洲珠寶圈上半年度最重要的指標性展會,就是由香港貿發局主辦的珠寶展,今年已是第6年在亞博館與機場兩展兩地同步展開,匯聚來自48個國家及地區,超過4,600家參展商,創歷年新高;買家數字也有增長,兩展超過90,000名買家入場參觀,按年升4%,也破了歷屆紀錄。
 
日本首次成為夥伴國家 帶來高品質稀有珍珠
 今年除了數字有顯著成長之外,展會也根據需求有多樣的變化,日本的珠寶,特別是珍珠產品,一向深受市場歡迎,今年在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和駐港日本總領事館的支持下,展會日本真珠輸出組合及日本真珠振興會合作,首次邀得日本成為展會的夥伴國家;日本真珠輸出組合及日本真珠振興會在珠寶展與鑽石、寶石及珍珠展分別設立「日本珍珠首飾館」及「日本珍珠館」,共帶來約130家展商,向來自世界各地的買家推廣日本養殖珍珠。除了常見的珍珠精品首飾,他們更為展會帶來稀有的藍珍珠(Tsushima Blue)和綠珍珠(Tsushima Green),讓業界進一步了解日本珍品,探索潛在的新商機。
 
組織買家團 對抗不景氣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表示表示,由於經濟環境不明朗,2018年香港珍珠、寶石及半寶石的原材料出口總值有17.6%跌幅,但不少主要市場有理想升幅,包括中國內地(+8%)、比利時(+19.2%)及以色列(+24.4%)等;為協助業界把握更多商機,大會組織來自75個國家及地區,合共120個買家團、8,200家公司來港採購,其中700家屬於美國公司,亦有5,700家來自新興市場的公司。
 
新展商、新展區 創造新話題
 為讓展會有更豐富的討論熱點,這次展會也新增展館了珠寶創藝廊,是由亞太區創作師協會於珠寶展首度設立的展區,有多位設計師參與;其他新興市場包括墨西哥及印尼更新設立地區展館,帶來當地特色金銀首飾;而盛產水晶的江蘇東海和專門出品精緻銀飾的廣東東莞亦首次組團參展。
 
 澳洲蛋白石參展商All Aussie Opal和Hopkins Opal都是首度參加3月香港展,也對這次展出的後續效益非常期待,他們都說香港因為海關和稅制等等因素,更容易接觸到目標客戶,加上現在消費習慣的改變,以往只在上游管理礦脈、批發給同業的型態需要一點改變,因此他們開始走入展會,更直接的面對消顧客、理解消費市場的需求。
 
現場報導/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