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走進玉器之鄉—廣東四會 2019-05-21
  • 四會是著名的翡翠交易市場,這次「台灣買家團」來參加四會市新建翡翠交易大樓「玉博城」的開幕盛典。
  • 3月9日中國四會玉器博覽城盛大開幕,占地17萬平方公尺、匯聚8,000家廠商,構成中國規模最大的翡翠交易中心。
  • 台灣買家團很認真的在挑選翡翠,希望能在「玉博城」中順利掏寶。
  • 玉城是四會市的城市簡稱。四會與廣州、平洲、揭陽並稱廣東四大翡翠批發市場,是中國最大的翡翠加工基地。
  • 台灣買家團很認真的在挑選翡翠,希望能在「玉博城」中順利掏寶。
  • 這種傳統玉雕,現在比較乏人問津了。
 四會位於廣東省肇慶市所屬縣級市,距廣州大約80公里。大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2003年,四會市就榮獲「中國玉器之鄉」稱號,玉城也就成為了四會市的城市簡稱。四會與廣州、平洲、揭陽並稱廣東四大翡翠批發市場,是中國最大的翡翠加工基地。
 
玉博城 四會翡翠市場的新里程碑
 為給中國甚至是海外的廣大玉器經銷商,提供一個豐富、便捷的採購平台,2019年3月9日中國四會玉器博覽城(玉博城)盛大開幕,占地17萬平方公尺、匯聚8,000家實力廠商,構成中國單體規模最大的翡翠採購交易中心。
 
 四會每年加工璞玉近萬噸,年產值約人民幣300億元,新開幕的玉博城,集玉器展示、交易、綜合服務為一體。副總經理藏單單表示,玉博城承載著萬千玉商的希望和未來,這是一個更具發展前景的現代化交易平台,臧總堅信,玉博城可以推動四會翡翠行業的轉型和健康的永續發展。
 
翡翠不夜城—四會天光墟
 天光墟,顧名思義是一個早市,目前已經提升到24小時的交易市集,半夜的產品以未拋光的玉件為主,大都為中低檔翡翠,而拋光的產品,則大都天亮後進入。鋪位都不大,採三班制,也就是每個鋪位每8個小時換一個老闆,這裡,來自廣州等地的客商絡繹不絕,討價還價都是用計算器機進行。置身其中,給人一種異樣的神秘感。
 
四會的玉雕工廠 與時俱進
 玉博城為我們安排參觀一家玉雕工廠,這裡有數十位的玉雕工作者,默默地藉由轉動的鑽頭雕出原石最美的姿態來。玉雕也需要創意,我們參觀的這家工廠就是以創意聞名四會。自然界的許多素材,都成了他們玉雕創意發想的靈感,他們不僅去蕪存菁,也善用了原石無色的部分,來增加玉雕的藝術份量。經過精心設計,將白描畫變雕塑,平面變立體,頑石變美玉的過程,是最有趣、最具挑戰的過程。這次我們欣賞到一件花瓶創作,善用天然的紋路仿作瓷器開片的特殊效果,與花朵一體成形的雕刻,意境優美,也讓大家更體悟到,要成為一件理想的玉雕藝術,就必須先有構思,才能將最好的意韻、最美的紋飾、最俏的姿態呈現在玉料上。 
 
 
人進來貨出去 一條龍的產業發展
 四會現已形成翡翠採購、加工、銷售一條龍的產業發展格局,當地政府為推動四會玉器產業創新,體現行業擔當,決定與玉器博覽城成立四會玉器產業創新基金,對四會玉器產業各領域的創新行為進行支持,如人才創新、工藝創新、品牌創新、渠道創新、整合創新等領域,四會今後的發展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廣東四大翡翠批發市場裡的地位將更加舉足輕重。
 
撰文/嚴建國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