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不穩定優化處理─導孔克珠層層剝落 2013-11-05
  • 2013年佳士得香港以399萬港元成交一條45顆稀有的孔克珠項鍊。
 SSEF瑞士珠寶研究院近日鑑定到一件出於女王鳳凰螺(Strombus gigas)的孔克珠(Conch pearls,又稱海螺珍珠)珠寶,被施以前所未見的優化處理,造成表面嚴重腐蝕及損壞。SSEF在察覺到這種處理之後旋即展開一系列的測試並加以分析,研究顯示受損的孔克珠是被一種新的「鍍膜」進行表面塗層,此種不穩定的表面處理,所造成的損害幾乎使珠面外觀呈現出無法回復的狀態。
 
在保險櫃中被腐蝕
 SSEF院長麥可.欽尼斯基博士表示,一位客戶送來了一串孔克珠項鍊,想確定是什麼原因造成某些珠子表面完全被腐蝕的現象。「項鍊的主人還特別說明確認,在他購買這串項鍊後的幾個月以來,才偶爾配了戴數次,大部份時間是靜置於保險櫃中的。」此外,他還強調有依循所建議的方式來仔細保養這串珍珠。 
 
 「很顯然項鍊上孔克珠的這些損害,是放在保險箱裡時陸續發生的侵蝕過程。」鑑定人員表示:「當物主從保險櫃拿出項鍊後發現,原先完美外觀的孔克珠,表面整個被腐蝕(見圖1),極度影響應有的光澤、顏色和美麗。」
 
 有趣的是,從第一眼的肉眼觀察下發現,項鍊上的孔克珠並非粒粒都出現這種表面改變的現象。然而在顯微鏡下觀察細微之處,乍看似乎沒受到影響的孔克珠,實際上只是表面還沒開始產生變化,終究還是會出現類似的損壞。
(圖1)
 
塗料處理侵蝕孔克珠表面
 「對於已經出現表面腐蝕的珍珠,我們可以區分出幾個階段的改變:從略顯鈍糙無光到明顯變樣的白化表面,然後整顆孔克珠被覆蓋厚厚發白的沉澱物(見圖1和圖2)。有趣的是項鍊中一起連成串的籽珠,其珠光表面卻沒有受到一丁點的影響變化(參閱圖2)。因此能夠排除在配戴時,接觸到像是香水之類酸性物質而造成 『一般損壞』的可能性。使用掃描電子顯微鏡(SEM)分析,研究顯示這些孔克珠(見圖3)被塗覆含有豐富碳質-也就是人造樹脂的成份。我們推測孔克珠表面腐蝕是塗層脫氧所造成的結果;另外,這層又白又厚的腐蝕沉澱(參見圖2和圖4),似乎只有經由重新拋磨和改型,才能除去孔克珍珠這層受損的部份。」SSEF院長欽尼斯基博士公開表示。
(圖2)
 
(圖3)
 
 表面已被侵蝕的康克珠用肉眼即可鑑別,不幸的是許多經過處理但尚未開始產生腐蝕現象的孔克珠,外觀看起來十分完美,即使用了顯微鏡也難已識別!間或在塗層的表面可能會出現一些非常小的膠狀凸起物,這種不穩定性處理在進一步的顯微觀察下,偶爾還能發現褐色粒狀斑點的跡象,其實這就是塗層與海螺珍珠層之間的界面已經初步被侵蝕的跡象;對於在視覺上察覺不出來的鍍膜塗層,這種處理的鑑別技術首選拉曼光譜,經由光譜會顯示出相當大的特徵發光寬帶,能和沒有經過處理的孔克珠明顯區別出來。
(圖4)
 
塗層處理將列入常規鑑定程序
 然而會發生在行業人士間的疑慮:「如何在這些被優化處理的孔克珠裡尋得自保?」在SSEF鑑定實驗室裡,已經議定將孔克珠的優化處理檢測,併入常規標準分析程序中。欽尼斯基提到:「我們的鑑定報告書中,對具有塗覆的孔克珠將添上『Treated Conch Pearl』(譯:經處理的孔克珠)」字樣,並陳述『偵測到表面鍍膜塗層的跡象,此種處理不具穩定性,終有導致孔克珠表面劣化的可能性』。」
 
 這種針對孔克珠的新處理方式和其不穩定性,為貴重珠寶的交易市場帶來威脅隱憂,其表面的損壞改變是在售予客戶之後才發生,這將會嚴重打擊買家對他們所擁有的珍珠以及交易之間的信心。
 
 「在SSEF證書報告上加以註記此種新的不穩定處理的文字,代表我們決意要支持業界對此種新的威脅採取必要性措施,以防止更多這類被鍍膜塗層的孔克珠流入市面。」欽尼斯基博士結語。
 
圖.文/Dr. Michael. S. Krzemnicki麥克.欽尼斯基博士.翻譯/Judy Tu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