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翠玉凝華 三彩共色
2014-11-12
河南陳姓收藏家在展會上看到這對三彩玉鐲,為之驚豔,讚嘆:世間萬物,唯此絕色。
無色玻璃種翡翠珠鍊─無色透明、晶瑩剔透,以白翡來說,儘量不要見到石花或絮狀紋,甚至可以見到起瑩現象,既高雅又亮眼,即屬上品中的上品。

 珠寶沉默不語,卻比任何語言更能打動女人的心,選擇什麼樣的珠寶,表露的是一個女人的氣質與品味,在經過億萬年的淬煉之下,能夠形成美麗稀有的多色彩翡翠,甚稱是大自然的稀世傑作。據說,每一件翡翠都在等待它的主人,有緣-自然遇見,黃加綠翡翠:紅黃為翡色,古樸典雅,觀之使人神寧氣靜;綠為翠色,嬌豔飄逸,集翡紅與翠綠兩大本色於一身,是翡翠吉慶色彩中的聖品,每每在國際珠寶展會上都是買家最高的點評品項。

 來自台灣的《挹翠莊園》專營高檔翡翠,在展會上許多大陸愛玉人士對於《挹翠莊園》絕美的翡翠首飾,都留下了難以忘懷的記憶,莫不對美麗女主人的翡翠收藏眼光感到敬佩。

 挹翠莊園藝術總監莊麗香說:「玉石在中國的歷史已數千年之久,君子比德于玉,故而配戴玉之人會因此而自有分寸:嚴于律己,寬以待人,端正品行,寬廣心胸,心地仁厚。」相較於其它彩色寶石來說,翡翠更能烘托東方女性的溫柔與氣質。然而,客製化的年代已來臨,除了幫客戶設計符合個人風格的款式,同時建議:面對玉石的枯竭,更應極力收藏稀有的翡翠品種。

 玉鐲中同時包含翡翠顏色中的紅、黃、藍、綠、紫、黑、白等顏色中的任意三色時,我們都可稱為「三彩玉鐲」。三彩是一個泛指的概念,翡翠行內人稱之為「福祿壽翡翠」,寓意為「長壽、升官、發財」。如果三色分佈均勻,色彩又很鮮陽,加上種好、色好,再加上成雙對,這樣的福祿壽玉鐲可以說是人間稀有的寶玉了。對於翡翠的評價,莊小姐說,透明度好,結構細膩、內外無瑕、顏色均勻者是高檔翡翠的基本條件。

撰文/編輯部.作品提/挹翠莊園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2。)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