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淺談中古與明清玉器的異同與傳承
2019-12-19
宋至元 圓雕臥鹿。
金至元 秋山佩飾。
元代 穿花龍紋帶飾。
明代 祿壽帶板。
清代 玉堂富貴福壽佩。
 在中國的玉器工藝史上,唐、宋、遼、金、元等五朝,目前被歸類為中古時期。此時期向上承接著高古的神權和君權用玉,向下又啟蒙了明清以降,玉器世俗化及普及化的蓬勃發展。
 
從「神形兼備」到「圖必有意、意必吉祥」
 遼代契丹、金代女真、元代蒙古,三者皆為北方的遊牧民族,於中華大陸上稱雄之後,受到儒家思想的影響,接受了中國玉文化,進一步發展出屬於自己部族的特色玉器。
 
 金元時期的玉雕,受宋代玉文化的影響顯著,而遼國距離中原地區遠,玉器多數為描述草原上的生活及狩獵文化為主。
 
 自魏晉南北朝至元代,是漢民族與少數民族及外來異族在宗教、文化和藝術上融合共存的黃金年代,所以在器物的形制或紋飾上,創造出獨樹一幟的特殊風格。
 
 在工藝方面,宋遼金元的治玉工具,以人力驅動鉈具並配合解玉沙為主。宋代延續傳統中原文化傳統,文人氣息濃厚;遼代繼承了隋唐時期的剪影式風格,紋飾講求對稱性;金元則以寫實的手法,忠實地描繪出草原狩獵文化的野性底蘊,並發展出層層緊密堆疊,豪邁粗獷的多層次立體式鏤雕,且一路傳承至明代中早期,明晚期則出現獨有的分層式花上壓花鏤雕,到了清代,紋飾才又逐漸趨於平面化。
 
歷代玉器風格特色
 
 
文.圖/楊惇傑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2。)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