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歐陽秋眉來台開設鑑定所
2016-01-21
多位理事長參與台北鑑定所的開幕剪綵,左起為羅淑萌、吳美瑱、莊慶昌、歐陽秋眉教授、嚴軍、黎世傳、馬永康。
歐陽老師(左三)與嚴軍(左一)一抵達台北,就先前往台北鑑定所視察,對於所長羅淑萌(左二)和鑑定所工作人員的規劃感到滿意。
本刊邱社長邀請歐陽老師的粉絲和好友們,舉辦簡單的接風晚宴。
金郁豐董事長翁木明把握難得的機會,帶了頂級的綠玉髓向歐陽老師討教。
歐陽老師難得來台演講,吸引近300人入場。

 享譽國際的翡翠專家歐陽秋眉教授,在2015年9月獲得JNA終身成就獎,表揚她在寶石學方面的成就與貢獻。12月中歐陽老師在兒子嚴軍的陪同下專程來台,為她所主持的「台北鑑定所」剪綵,並以「翡翠的命名與分類」為主題演講,近300人的場地座無虛席,大家都想一睹翡翠夫人的風采。

台北鑑定所,與港同步服務翡翠同業
 歐陽老師說,每個月都有不少台灣珠寶商專程到她的香港寶石鑑定所送件、打證書,為了服務同業們,因此在籌畫了一段時間後,決定於台北開設鑑定所的分所,並由現任台灣英國寶石協會理事長羅淑萌主持,目前以翡翠鑑定為主要項目。

 由台北所開立的翡翠證書,除了加註「台北鑑定所」之外,其餘的內容、格式都與香港寶石鑑定所相同。為了保證鑑定所的品質與標準一致,台北分所還特別派了其中一位鑑定師到香港接受訓練和實習,把完整的流程與規格帶回台北。

翡翠夫人幽默演講獲得滿堂采
 研究翡翠近40年的歐陽老師,演講時神采奕奕,也展現她特有的幽默,與在場聽眾互動熱絡。而談到專業的部分,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大家短時間內就能夠理解深奧的翡翠學。

 1846年時,由法國學者Damour揭開了翡翠研究的起始,然而到了1983年,歐陽老師首次在翡翠中發現了鈉鉻輝石,當時這是被認為只有從外太空來的隕石才會有的成分,在當時的翡翠研究是一大突破。而後經過多年的研究,歐陽老師革新原本坊間將玉分為硬玉和軟玉的分法,而是將玉分為翡翠與軟玉兩大類,而翡翠又再細分為硬玉、綠輝石、鈉鉻輝石這三種單斜輝石為主和其它次要礦物組成的集合體,而此種定義也被香港海關和中國國家標準採納,成為正式的官方條文。

 演講完後,歐陽老師還為在場的粉絲舉辦了小型的簽書會,與學生和同業們閒話家常。她說,只要和翡翠為伍就忘了自己的年齡,這或許也是她獨門的養生之道。

採訪/邱惟鐘、邱藝青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9。)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