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故宮從此多了一件重寶
2014-11-13
「絕處重生-桃紅珊瑚樹」。
綺麗珊瑚董事長洪明麗(右三)出席「集瓊藻」特展開幕記者會。故宮院長馮明珠(左三)感謝收藏家慷慨無私的捐贈。
此株珊瑚樹「吉祥普照」,高134公分,重11.9公斤,樹齡約有3500年,在中寶協秘書長孫鳳民與北京菜百公司總經理的見證下捐贈給雍和宮的,雍和宮總管送上哈達致謝。
高達60公分的「持蓮觀音」,是目前世界上由整株紅珊瑚雕刻而成的觀音立像中最高大的一尊,現供奉於福隆靈鷲山無生道場。
「寶石珊瑚媽祖」。

 國立故宮博物院一樓106陳列室原來展出「多寶格,收藏趣味」,今年自8月1日起從新訂名為「集瓊藻—院藏珍玩精華展」,而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將今年綺麗珊瑚捐贈的「絕處重生-桃紅珊瑚樹」放置在陳列室的正中央位置,這將成為間展示館的鎮館重寶。今年起故宮再多了一件重量級珊瑚寶物。

 這棵名為「絕處重生」的桃紅珊瑚樹,1970年採撈自基隆東北角海底,高90公分,重25公斤,最寬直徑有17.5公分,樹齡約600年。綺麗公司洪董事長說,這棵珊瑚跟著她幾十年,有一回公司周轉欠佳,友人要買下它,她堅持不賣,差一點因此起家庭革命;洪董事長認為這棵珊瑚樹能在台灣海底下長成這麼大很不容易,它有靈性,如果將它賣掉被切磨做成首飾,她會很愧疚,現在捐給故宮做為全體國人的財產,永久珍藏,他感到很安心,一點都不會感到不捨。

文.圖/邱惟鐘.圖片提供/綺麗珊瑚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1。)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