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Sevan Bicakci 用珠寶訴說土耳其神秘故事
2015-09-28
設計師Sevan Bicakci。
將土耳其東西方文化交融的風情,以珠寶呈現,是Sevan的最大特點。
他的作品不僅是複製既有的形象,更結合繪畫、雕刻、書法、微型馬賽克鑲嵌等技術,創造出新的靈魂。
有人形容Sevan的作品是「拜占庭帝國遇上愛麗絲夢遊仙境」,一句話點出了觀看者的感受-虛實之間。

 阿拉伯的民間故事《一千零一夜》,流傳的版本眾多,神秘的中東世界,在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中揭開了面紗,引人入勝。土耳其珠寶設計名家Sevan Bicakci的作品,也有如此的魔力,不論是寶石或是金屬上的細節,彷彿深入土耳其的靈魂,美不勝收,令人流連忘返。


500年歷史大市集,孕育獨特的設計思維
 1972年出生於伊斯坦堡的Samatya區,家鄉無疑是Sevan最重要的謬思。年僅12歲時就開始他的珠寶學徒生涯,師從備受尊敬的美籍珠寶家Hovsep Chatak,在伊斯坦堡大市集(Grand Bazaar)裡,磨練他的技藝,並獲得無限的創作靈感。至今Sevan仍認為能從小就跟隨在珠寶大師身旁,在他的生命中是最重要的轉機。


 伊斯坦堡的大市集,是全世界最大、最古老的市集之一,已有超過500年的歷史,Sevan在從小穿梭其中,現在的工作室也仍在大市集中,異國風情的香料市集、宏偉的清真寺、熱鬧的祭典、如童話般的尖塔、歷屆蘇丹的豐功偉業…等等,深入他的思維血脈,一一濃縮於他的作品之中,反應出伊斯坦堡的迷人風情,種種圖騰、肖像、裝飾、紋路創造出令人著迷的魅力。


虛實之間呈現神秘土耳其
 最令人感到神奇的,是他所發明的寶石陰刻(Intaglio Carving)技術,猶如在寶石中作畫,Sevan說,「在創作過程中,我們常需要嘗試多種寶石,最終才能達到令我們滿意的效果,其中還要面對寶石碎裂的風險。」不論是清真寺、花鳥,像是瞬間被凝結在美麗的玻璃球中,既寫實又夢幻。


撰文/邱藝青.資料提供/Sevan Bicakci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7。)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