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迷人的寶石之都─斯里蘭卡探寶之旅
2016-09-06
海邊、晚霞,晚風徐徐吹來,讓人心醉。
張凡希(右)正向CFG的老闆米爾福介紹台灣GIA的「專業珠寶家」刊物。
辛苦的工人正在淘洗礦土,並殷殷期盼寶石的蹤跡。
勇敢的Mike是第一位自告奮勇深入礦坑底部的勇士。
貝魯瓦拉的寶石街,擠滿了寶石商人。
在貝魯瓦拉的寶石交易洽談所,一旦你開始看某種寶石,他們就會不斷送來不同等級的相同寶石給你挑選。
在寶石街上看到的藍寶石原礦,買回去可以自己切磨,當然這就要有兩把刷子了。
米爾福準備的歡迎文宣,讓大家感到好窩心。
首次出征的楊任詠(左),雖然看起來有點緊張,但也頗具架勢。
在拉那普拉被寶石商人包圍的大家。
 去年GIA台灣校友會舉辦了斯里蘭卡之旅,豐富的人文與寶石之旅廣獲好評,今年7月也帶了校友們再次探訪迷人的寶石之都─斯里蘭卡,這次旅程能順利平安,要特別感謝GIA台灣校友會陳逸駿副會長,擔任統籌與領隊,大小事一手包辦,以及當地接待我們的錫蘭高級寶石公司(Ceylon Fine Gems,CFG)。
 
拉那普拉的寶石礦區
 這次行程的重點之一,是實地造訪藍寶石的礦區,因此我們來到了拉那普拉(Ratnapura)的Kuruwita 庫陸威塔礦區,這裡的礦區幾乎都受到政府的管制,不允許大規模的機械開採,讓寶石出產的速度緩慢而穩定,但也需要礦工用簡易工具來完成開採,十分艱辛,而坑道內狹小而悶熱,他們大多採用繩索裝置將礦土從坑底拉上來倒入竹籃內,人工將每一籃礦土仔細淘洗,過濾泥沙,並仔細尋找寶石的蹤跡。
 
舒適的貝魯瓦拉寶石街體驗
 甫抵達貝魯瓦拉的大街上,就能看到專門為GIA台灣校友會製作的歡迎布條,在豔陽下熱情的向我們打招呼,令大家感到相當親切。在炎熱的貝魯瓦拉寶石交易市場,大家分別到有冷氣的舒適辦公室挑選寶石,每一間都安排有秘書為大家控管寶石商人的數量,所有購買的寶石都不須先付款,秘書會為大家登記成交價與寶石品項,若需要證書也可以自費。這裡當地的鑑定書簡稱GIC,雖然在國際間的名氣不大,但可以證明寶石是源自於斯里蘭卡,一張僅需20元美金。
 
特產寶石種類多 議價各憑本事
 所有購買的寶石都統一在最後一天到CFG領取,拿到證書和寶石後,若跟自己當初的要求一樣再付款即可,若有一點疑慮都可以取消購買,不怕受騙買到假貨,但是價格的高低,就要看你的議價本事了。George則分享道:紅、藍寶石在外面市場的行情很好,要來這裡撿到便宜機會很小,但這裡因為政府也不同意海外投資切割技術,切工普遍較差,所以自己都買些小東西,或是買些這裡特產,特別顏色的鋯石,在這裡中低價位的議價空間滿大的,其實很適合設計師買回去搭配。
 
現場採訪/吳靜華‧特別感謝/GIA台灣校友會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3。)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