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蘇登山─台灣「珊瑚王國」的推手
2016-10-13
蘇登山先生為人和藹、親切,在產業內極受敬重。
現在海寶公司由蘇登山的兒子蘇朝榮(右)和姪子蘇再興(左)為主經營。
用珊瑚等比例縮小的中正紀念堂,作工細緻,現為海寶公司的得意收藏。
位於桂林路的海寶公司,1956年由蘇登山創立,現在仍是台灣重要的珊瑚原料批發源頭。
眼光敏銳,將珊瑚商機帶進台灣
 為台灣「珊瑚王國」稱號打下基礎的珠寶界大老蘇登山,出生高雄路竹,21歲跟著日本的丸田師傅到台北銷售珍珠。自立門戶後,一回蘇登山到琉球收帳款,偶然發現桃色珊瑚背後的驚人利潤。1956年創立海寶公司,逐漸從工藝品批發轉型為珊瑚原料生產、貿易、進出口,超過半世紀以來,海寶公司還是台灣最重要的珊瑚原料批發源頭。
蘇登山更將珊瑚分級標價為A、B、C等級,並以秤重計價,如此一來價格一目了然,對店家來說利潤更高,也省去許多庫存管理的麻煩。
 
為「珊瑚王國」奠定基礎
 早年台灣在南中國海海域盛產香港枝珊瑚時,絕大部分的原料皆由蘇登山先生購得,並在日本合夥人浜田馬吾的協助下,以「共同持有人」的身分,進入日本標場,為台灣珊瑚打開了國際市場。
 1974年他在日本聽聞漁船到中途島的消息,便向當時日本珊瑚界的大老浜田馬吾探詢,讓台灣也參與其中。蘇登山無償提供資訊給蓬萊館的老闆黃杏中,一次就捕獲了7,200台斤(等於4,320公斤)的深水珊瑚,於是真正奠定台灣珊瑚王國的地位。
 
採訪/邱惟鐘、邱藝青撰文協力/蘇朝榮、蘇再興攝影/范匠、劉書凱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3。)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