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女皇綠玉髓 Imperial Chrysoprase
2017-01-05
36公斤的女皇綠玉髓原礦。
頂級女皇綠玉髓受到歐美品牌珠寶的青睞,設計成高級珠寶。
女皇綠玉髓負責人Christian Christianos接受嚴建國老師的採訪。
由Caridi公司設計的女皇綠玉髓珠寶戒指與墜飾。
綠玉髓的特有性:
 綠玉髓形成於低溫和低壓條件下,通常為富含二氧化矽的地下水流過含孔隙的岩石,在岩石的空洞或者縫隙中逐漸沉積形成晶體。綠玉髓的開採需以人力去挖掘,不僅效率低,產量更是比翡翠還要稀少,挖出的原料呈層片狀為主,玉料夾層在原石皮層中,呈扁平的狹長形,厚度不高,色澤均勻,細膩溫潤,綠玉髓多研磨成戒面寶石。其中高品質的綠玉髓也被稱作皇家綠(Imperial Green),異常珍貴和難得。
 
綠玉髓產地的唯一性:
 市面上所見之綠玉髓,大多產於澳洲昆士蘭以及沿海地區,顏色為蘋果綠至深綠色;成色為二氧化矽與鎳所致。而澳洲中部以及西部沙漠地區,亦發現綠玉髓的蹤跡,當地氣候炎熱,所產的綠玉髓通透,色澤又好,淨度亦佳,Caridi公司將之取名為「女皇綠玉髓」,價格極高,非同以往所見的綠玉髓。
 
綠玉髓常與知名品牌使用:
 綠玉髓並不是「翡翠替代品」,尤其是「女皇綠玉髓」的出現,綠玉髓一直都是西方珠寶品牌的最愛素材之一,綜觀各大品牌如梵克雅寶、蒂芙尼、卡地亞等都常以綠玉髓作為珠寶設計的題材,現在他們也紛紛採購「女皇綠玉髓」來搶攻國際市場,綠玉髓即將在未來的市場上受到更大的重視。
 
Caridi 解惑
Q1 什麼是女皇綠玉髓?
 綠玉髓在台灣又稱為澳洲玉,是二氧化矽的結晶。綠玉髓成色的原因是內含「鎳」所致,其中產於澳洲中部的綠玉髓,約10%的高品質礦產有資格被稱為「女皇綠玉髓」
 
Q2 綠玉髓與女皇綠玉髓的差別?
 女皇綠玉髓的特點在於色澤上更為通透,看起來更具有生命力。相較之下,一般品質的綠玉髓較為平淡,少了寶石種、色的靈氣。至於顏色的深淺則是個人喜好,在歐洲多偏好淺色系、台灣多偏好深色;無論顏色的深淺,都不影響綠玉髓品質的好壞。
 
整理/編輯部‧資料提供/Caridi
特別感謝/嚴建國先生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5。)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