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偏光鏡下的寶石世界
2017-06-12
常光之下的哥倫比亞達碧茲水晶(Trapiche Quartz)及其偏光鏡下的六等分干涉圖案。
水晶特有的牛眼干涉圖案。
典型一軸晶十字干涉圖。
偏光鏡下所找到典型二軸晶干涉圖。
偏光鏡下天然藍寶石的色帶分佈。
基礎鑑定儀器 有助確認寶石身分
 偏光鏡(Polariscope)之於寶石鑑定,是一項很基礎的儀器,它的主要原理是自然光通過偏振片轉成偏振光,再穿透過寶石,讓人可以觀察到很多平常光線下所難見的特殊光學現象。
 
 鑑定上偏光鏡常見的用途,即分辨寶石是否為均質體、非均質體或者多晶質、非晶質。近期十分受到寶石市場矚目的合成鑽石的鑑定,也有運用到偏光鏡;原理在於觀察正交偏光鏡下的特殊異常消光現象,對於天然及合成鑽石的鑑定頗為重要。偏光鏡還常用來當作區分非均質體寶石中擁有一個光軸(一軸晶)與二個光軸(二軸晶)的依據。這其中,最常和偏光鏡聯想在一起的,應該就是水晶(石英)的牛眼干涉現象。原因是水晶內部具有讓偏振光產生規律旋轉的旋光性結構,透過偏光鏡,所產生的中空十字圖樣,與其他的一軸晶皆不同,看起來又如同牛的眼睛,故人稱為牛眼( Bull’s Eye)。常用來當作水晶與玻璃的區分依據。
 
特殊的達碧茲水晶
 達碧茲水晶(Trapiche Quartz)的產地只在哥倫比亞的Boyaca,據稱2011年剛發現時,是從一批總共300公斤的水晶裡頭,才篩選出了6公斤帶有達碧茲現象的寶石,成因應該是礦石裡頭的特殊內含物,形成纖維般的放射狀分佈。達碧茲的圖樣,在哥倫比亞人的歷史傳說中,則具有象徵吉祥的意義;這應該是近期達碧茲寶石風行的原因之一。
 
寶石的顏色分布 偏光鏡可輔助看分明
 天然寶石內部的顏色分佈也是頗有趣的一個課題,以天然的藍寶石為例,寶石生長的過程,色帶分佈有其規律,切磨師傅需要用各個刻面的反射,方能讓整顆寶石看起來均勻有色。刻面寶石在偏光鏡下能夠更清楚觀察到色帶分佈,所以更可以幫助鑑定天然與否。偏光鏡和顯微鏡的結合,也有助研究者得到更進一步的資訊,偏光鏡幫忙濾掉一些雜光,對於拍照的品質也有所助益。
 
文/吳宜鴻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7)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