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掌中的精彩 鼻煙壺的收藏賞玩之道
2017-06-23
清乾隆,翡翠鼻煙壺乾隆甲午款。此器色澤清和溫潤,遠觀寶光,近撫觸手溫澤。2011年北京保利以人民幣51.75萬拍出。
清乾隆,銅嵌西洋鐘錶寶石鼻煙壺。乾隆好新異,帶有異國色彩的鐘錶也成為煙壺的裝飾主題,壺身正面嵌入鐘錶,十分稀有、珍貴。2010年北京保利以人民幣168萬拍出。
清,象牙雕雲蝠壽桃座。此為鼻煙壺底拖,琢製精細,在當時連鼻煙壺的配件也都如此巧奪天工。(北京保利拍賣)
1770-1799年禦製揚州作玻璃胎畫琺瑯花蝶圖鼻煙壺礬紅「古月軒」楷書款。紐約佳士得2017紐約亞洲藝術周春季拍賣會中,以美金3.75萬成交。
 鼻煙壺是盛裝鼻煙的容器。其流傳歷史雖不過三、四百年,不過因為鼻煙壺融合了多種工藝技法,已非僅僅是容器而已,可謂袖珍藝術品。形制雖小,但小中見大,內涵極其豐富,頗具收藏價值。
 
 鼻煙最早是放在鼻煙盒裡,但在中國流行起來以後,為便於攜帶,有人開始用傳統小丹藥罐來盛裝,最後演變成為專用的鼻煙壺。隨著鼻煙風潮盛行,鼻煙壺出現各式各樣的材質、造型、主題,輔以藝術手法雕琢。如今人們雖已不用鼻煙,但鼻煙壺卻作為一種精美藝術品流傳下來。
 
鼻煙壺鑑賞和收藏的八字訣
 鼻煙壺鑑賞和收藏的八字訣:美、質、工、稀、原、完、熟、韻,它是按著次序的。
:對一個鼻煙壺打的第一個分數,就是它是否合乎美的造型?畫工、雕工是否細緻?一切都是你對美的鑑賞能力,具備高度,自然而然會排除掉許多不美的鼻煙壺。
:指鼻煙壺的材質,留意選材是否選得巧妙,並用得恰到好處。
:再來是看工。要注意其技藝是否高超精湛。
:再來就是講求稀少性,物以稀為貴,這是收藏亙古不變的硬規則。
:收藏講究原裝原件,零件要有一樣的老態。每一樣配件,最好都是原裝的,不能是後配,否則身價會大打折扣。
:物品完整無缺、無刮痕、無褪色、無磕碰等痕跡,才是完美。
:透過時間積累,老態的總和賦予器物的一種感覺及特別的魅力。
:指的是韻味、神韻,這是藝術性的高度。當物品有韻味,就會歷代傳承,每一代人看了都愛不釋手。
 
收藏過程必須去蕪存菁、汰弱留強
 收藏物品,先判斷真假,再判斷優劣高低。每個人投入收藏的領域,都是從不懂到懂,所以入門的時候「寧買錯、不買貴」這是從中學習繳學費的研究過程,等眼力能深看、高看以後,就是「寧買貴、不買錯」的層次了。
 
口述/陸潔民.整理/魏心妍
圖片提供/ 陸潔民、北京保利、佳士得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7)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