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色溫柔質細膩 台灣蠟光閃玉
2017-02-02
色澤鮮潤、表面光滑的碧玉手鐲綠意盈盈給人無限生機與活力。(私人收藏)
泛著微微閃光的黃綠色蠟光玉原礦,質地又硬又韌,是雕刻汲取手環的好材料。
外表看,實在看不出一絲絲臘光玉的廬山真面目。
光的漫反射現象示意圖。
寬版蠟光玉手環,真是萬中選一的極品。(周裕欽收藏)
 1978年,時任台灣大學的譚立平教授在國科會第一期專刊上,首將產自花蓮豐田村的台灣玉區分成普通閃玉(common Nephrite)、貓眼閃玉(Cat’eye Nephrite)及蠟光閃玉(Waxy Nephrite)三類,自此之後,台灣玉的分類地位,始有明確的標準。三類台灣玉中,上品普通閃玉濃翠豔綠,猶如綠草如茵,展現新生之美。貓眼閃玉眼線耀眼靈活,猶如黑暗中的靈貓眼神閃動,頗具神秘色彩,也是喜愛玉石藏家典藏寶庫列名必納之寶。而蠟光閃玉所獨有的溫潤質地,總帶給愛玉之文人雅士興起潤澤幽香之美好心境,增添了幾分憐香惜玉之情。
 
 
微小顆粒 造就如脂似蠟的獨特光澤
 蠟光玉的組成成分顆粒非常的微小,平均約在15微米左右。從微觀的角度來看,由許多微小的顆粒所組合而成玉石表面隙縫非常小,但比蠟光玉顆粒還小的光粒子打在顆粒狀的玉表面,會產生光向四面八方漫反射(diffuse reflection)的特殊光學現象,導致蠟光玉表面雖然無法像鑽石一樣的璀璨耀眼,卻因此形成蠟光閃玉獨一無二如脂似蠟的獨特光澤。
 
年輕的淡綠寬版蠟光手環 萬中選一
 台灣蠟光閃玉的顏色取決於透閃石與他色礦物混和後的結果。其中,混和的礦物中是否含有鐵的成分以及鐵的內含比例,對於台灣蠟光玉色澤表現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主礦體透閃石若不含鐵的成分,其所形成的蠟光玉礦呈現白或淺灰色系;假如含有鐵的成分,則會形成淡綠至暗綠的色調,且鐵的內含成分越高,玉的顏色會越濃越深。此外,伴隨台灣玉的共生礦體中若含有石墨及磁鐵礦等元素,依照其濃度的變化,會讓蠟光閃玉的顏色呈現深淺濃度不一的黑色系。
 
 市面上所見台灣蠟光玉手環,多數呈白、灰、淡青、黃綠等色系。筆者有幸在十多年前遇見一位從事台灣玉飾品加工的老前輩,從其家人手中承接到一件色澤淡青溫潤討喜的蠟光玉寬版手環,藉此文與讀者分享賞玩心得,讓我感到萬分的喜樂與榮耀!
 
撰文、攝影/周裕欽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5。)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