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金仔仙 徐勇的黃金人生
2017-10-11
「金仔仙」,徐勇先生的誠信經營,是人人都該效仿的理念。
徐勇先生(左1)是當時全國黃金成色處理委員會的重要成員。
當年經過徐勇先生鑑定過的黃金,他都詳實記錄起來,不怕人家來踢館。
徐老爹當年使用的黃金成色樣板。
徐勇在講當年的故事時,兒子徐志賓聽得津津有味。
昭和三年出版的「花簿」,充滿歷史感。
 金飾業老前輩徐勇先生,今年已經高齡80歲,經歷過台灣早期黃金管制、開放時期,他創立的正金仙老字號金飾店招牌,矗立於新北市中和區南勢角醒目的地段,儼然已成為當地的地標。
 
人稱徐仙的黃金檢驗高手
 徐勇老先生可是當年全台灣銀樓業黃金純度檢驗第一把手,也是全國黃金成色處理委員會的重要成員,無論是誰來檢驗黃金,只要經過他的判斷立刻就能辨別純度,準確度極高,也因此獲得徐仙、金仔仙的稱號,因此也將開立的銀樓店取名為「正金仙」。
 
細心的要求造就極致
 談到黃金檢驗時,徐勇拿出好幾本筆記本,裡面詳實記錄著他經手檢驗過的黃金款式與細節,而且保存良好。而令人驚訝的是,他還拿出一本昭和三年(西元1928年)由台北金銀聚寶協會發行的「花簿」(黃金款式參考手冊),裡面刊登的款式即使拿到現在來看也不退流行。從這些小事情就可以觀察出,徐勇對事、對人都要求極致,所以只要黃金的純度有問題他一定據實以告,絕不會為了生意替同業的商品美言。
 
誠信讓事業永續經營
 台灣經濟起飛時,也正巧是黃金產業的起飛時期,當時一天的收入跟現在比簡直天差地遠,但就算生意好、工作忙,徐勇還是沒有疏忽產品的品質,同業都知道徐勇要的品質都是最好的,因為徐勇想讓這個產業可以永續經營,不要因為少數人利益薰心而欺瞞消費者,讓市場很快結束。大兒子徐志賓10年前正式接手正金仙銀樓,從父親身上學習到的誠信經營,至今仍十分受用,而他也接下第十屆GIA台灣美國寶石研究院校友會理事長,希望能將父親的理念推廣出去。
 
採訪攝影/邱惟鐘、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9)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