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品鑑台灣藍寶之美
2017-11-02
豪氣大方的台灣藍寶套鍊。(輝鴻天然寶石設計)
翡翠藍台灣藍寶。(五舍珠寶設計)
台灣造型的台灣藍寶,是中國消費者的最愛。(紫京城玉石珠寶)
左:天空藍台灣藍寶。(五舍珠寶設計)
右:湖水藍台灣藍寶。(五舍珠寶設計)
實至名歸 美名天下  
 在中國經濟勢力崛起之後,龐大的陸客商機使得台灣藍寶的名聲震天價響,讓不少人誤以為台灣藍寶是因為陸客商機衍生出來的名字,事實上在中國興起之前,台灣藍寶就已經在國際上聲名遠播了,以台灣東北部都蘭山脈出產大量質好色佳的藍色玉髓,由於色澤優美、質地細膩,被GIA教材名列世界重要藍玉髓產地,因而實至名歸,美名天下。
 
台灣藍寶到底是什麼?
 市場上被稱為台灣藍寶的寶石其實是一種藍色的玉髓Blue Chalcedony,玉髓是石英家族成員寶石當中的一個品種;石英家族分為顯晶質與隱晶質兩大類,玉髓是屬於隱晶質的石英寶石。
 
美麗的台灣藍寶,總是吸引眾多人的目光。(一品一珠寶)
 
 
台灣藍寶的評鑑
 台灣藍寶的色調由深藍色至淺藍、深綠色至淡綠,雖然顏色的挑選是以個人喜好為主,然而台灣藍寶在價格上仍是以藍色價值最高。市場上將台灣藍寶顏色分成天空藍、海水藍、湖水藍、翡翠藍四個品種。而寶石周邊含有其他礦物共生,造成多色花紋的現象,通稱為花寶。
 
台灣藍寶的五大主要色系(左起),銅花藍寶、天空藍、海水藍、湖水藍、翡翠藍。(靓睛金珠寶)
 
 
更多詳細台灣藍寶知識及及作品,都在《珠寶世界》雜誌No.80。
 
攝影/月亮制作.造型/胡筑甄.模特兒/王荷熏
※特別感謝/都會珠寶鑑定所 朱倖誼老師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0)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