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
歡迎光臨乾隆皇帝的文青選品店
2017-12-08
第一單元打開藏寶箱。雕紫檀蟠龍方盒百什件。(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
第二單元最愛古董。齊家文化玉璧。(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
第三單元珍藏寶貝。清乾隆竹唐草蒔繪雙袋盒。(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
第四單元乾隆品牌。明宣德青花花卉紋燈。(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
乾隆皇帝是現代文青的始祖?
 國立故宮博物院年度壓軸大展「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特展」,即日起至107年3月展出,本次特展以乾隆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作為展覽主軸,帶領觀眾從「風格人物選品店」概念認識乾隆皇帝。
 
 故宮策展單位表示,乾隆皇帝是十八世紀的風格人物,堪稱現代文青的始祖。此次特展透過「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形塑別具時代風格的「乾隆品牌」。本展分為四個單元,第一單元「打開藏寶箱」展出乾隆皇帝的「百什件」,盒內珍品豐富多元,特別是不同類型文物匯聚一處,說明帝王收藏來自四面八方,時間跨度與區域廣度超乎想像。第二單元「最愛古董」,展示乾隆皇帝接觸古物、考證用途,探尋歷史軌跡的經過。第三單元「珍藏寶貝」,則藉由新製和再利用兩類匣盒的交互使用,完整地記錄了帝王管理清宮文物,從中應運而生的收納想法與陳設藝術。第四單元「乾隆品牌」,透過古董和新品的對比,傳達帝王品牌涵蓋「新」與「舊」兩項元素。而文物上所附印的「乾隆製造」,標記著他以古為範、意圖超越的想法,展現乾隆皇帝獨特的鑑賞品味及藝術風格。
 
「品牌的故事─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展覽資訊
展期:106年12月8日至107年3月7日
陳列室:北部院區第一展覽區105、107          
展覽網站:http://theme.npm.edu.tw/exh106/BrandName/ch/index.html
 
編輯/吳靜華‧資料提供/國立故宮博物院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