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恐龍脊椎骨蛋白石化的探索
2017-12-29
復原恐龍(異特龍)脊椎體骨架不同區塊的切面。基於與脊椎體(G)之視覺相似性,所研究的蛋白石化脊椎骨推論為大型恐龍尾椎的末端骨骼。(圖片提供/Benson等2011)
垂直位置觀察的蛋白石化恐龍椎骨,和椎骨的側視插圖。(圖片提供/Wei,SSEF)
具有線性和多孔結構的蛋白石化脊椎骨的側視圖(可能是海綿體質)。(圖片提供/Wei Zhou,SSEF)
特寫鏡頭可見椎骨切削的部分,貴蛋白石所顯現的強烈遊彩現象。(圖片提供/Wei Zhou,SSEF)
 SSEF曾收進一件特殊的蛋白石恐龍脊椎做研究。據聞,這個標本來自閃電山脊(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伊麗莎白.沃倫於1999年所拍攝並記載於出版品《黑蛋白石化石Black Opal Fossils》。來自此處的黑蛋白石以及蛋白石化植物和動物化石世界知名;這件恐龍椎骨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尺寸(約85 x 79 x 50毫米)、重量(501公克),組成棕灰色無遊彩的普通蛋白石,與藍色和綠色遊彩的貴蛋白石相互夾層。其形狀由含有斷裂片的巨大結實椎骨體構成,這部份推斷為脊椎骨關節橫突的跡象(圖2)。根據此物件的形狀和大小,我們臆測研究的標本屬於大型恐龍尾部椎骨的末端結構體之一(圖1),如暴龍,又名霸王龍、雷克斯暴龍。
 
 進一步觀察發現側面的橫向線性條紋,以及在脊椎基部和頂部之蛋白質化細孔(可能是原始的海綿體組織)的複雜紋理(圖3)。從椎骨側的切口部分可看到蛋白石化的部分,其特點是以藍色為主的鮮明遊彩(圖4)。
 
 在紫外線的照射下,蛋白石化的椎骨顯示出不均勻的藍白色螢光,其次是在關閉紫外燈之後明顯的磷光反應,這是澳大利亞蛋白石眾所周知的效應。由於樣品的大小及其未拋磨的粗糙表面,因此只進行定性的化學X射線螢光分析。除了矽元素,蛋白石(SiO2 x nH2O)的主要成分裡,顯示含有澳大利亞蛋白石的代表性微量元素,鈣、鉀、鐵、鈦和痕量的錳、鎳、銅和鋅。
 
 從這件恐龍骨中,不僅洞悉出古生物化石矽化成具有美麗遊彩效應的貴蛋白石的過程,而且也因為它是件澳大利亞東北部中生代的動物遺跡而更顯特別。
 
圖文/SSEF麥可.欽尼斯基博士、尚皮耶.夏朗、周渭博士
編譯/Judy Tu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0)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