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天然珍珠的時代
2015-03-05
鑲嵌寶石與天然珍珠的胸針,英國,1859年左右。(現藏於MIKIMOTO珍珠博物館)
天然巴洛克淡水珠設計成的白天鵝胸針。(現藏於MIKIMOTO珍珠博物館)
雄羊,1590年左右。(現藏於MIKIMOTO珍珠博物館)
雙頭的海豹,1720年左右。(現藏於MIKIMOTO珍珠博物館)
Thaiv高級珠寶創始人:陳萍。
追尋珍珠的足跡
天然珍珠的時代
 
 珍珠,這個人類最早發現的天然寶石,不需雕琢、不需切割與打磨,以其天生的姿態與美麗打動世人,然而就此以為珍珠是隱世的珠寶,可就大錯特錯了。對於古董珠寶的喜愛,在了解天然珍珠的歷史以及養殖珍珠以來發生的事情,才了解到全世界最為瘋狂、最為執著的珠寶,也許竟是珍珠,從歷史來看,興許,珍珠還是改變了世界的珠寶。
 
一條珍珠項鍊,換到紐約的金店面
 1909年在紐約開設商店的卡地亞,希望有一個更大更寬的店鋪,他看上的是紐約第五大道一棟文藝復興風格六層大樓。在1917年用一串有著55顆和77顆的雙排天然珍珠項鍊,成功的從業主手中換到了黃金商鋪,當時對這串珍珠項鍊的估價據說為美金100萬元。從當時另一件珠寶的價格,我們來想像一下美金100萬美元的價值:現藏於華盛頓的史密森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希望之鑽(Hope Diamond),在1911年由卡地亞以美金18萬元賣給美國富豪麥克林2。兩相比較之下,美金100萬元的確是一個天文數字的價格。
 
風靡古今東西,王公貴族的珍藏
 在公元前330年,亞歷山大大帝的東征以及之後的東西交流,東方的珠寶珍珠也傳入歐洲,並引起歐洲人對珍珠的癡迷以及執著的追求。在十三世紀末期出版的《馬可.波羅行紀》,描敘了東方世界豐富的特產,重新引起西方的狂熱,馬可.波羅詳細的描敘了珍珠的三大產地:日本、中國、南印度和錫蘭島(現斯里蘭卡)。尤其對東方最富有國家—中國的記錄,激起歐洲人對東方的熱烈嚮往。在尋求東方財富的最便利的航道埃及-紅海-印度洋航路被伊斯蘭教國家掌控的十五世紀,如何到達東方成為歐洲人的夙願,也開啟了大航海時代的來臨。
 
 認為地球是圓形的,西進大西洋一定能到達東方的克里斯托弗.哥倫布,窮其一生發現了自認為是印度的拉丁美洲,這一西方航路的開闢,不僅是新大陸的發現,也發現了珍珠的另一著名產地:委內瑞拉。
貴族與皇室對珍珠的熱愛,使得珍珠的價格一直居高不下,與當時禁止奢侈的國策不相符合,以致出現珠寶史上唯一的針對特定珠寶的限制令:在十六世紀末與十七世紀時期,威尼斯議會幾次頒布珍珠限制令,除總督一家的其它女性,僅在結婚後一定年限配戴珍珠,超過年限依然配戴者,身為貴族的對其丈夫罰款,身為平民則將其丈夫流放三年!新大陸的新型貝種黑蝶貝產出巴洛克形狀大珍珠,刺激了歐洲金銀加工技師的創造力,加工出一些獨特的藝術品,其中就有現藏於三重珍珠島的MIKIMOTO珍珠博物館的吊墜「雄羊」、胸針「雙頭的海豹」等。
 
見證19世紀歐洲經濟重心轉移
 隨後葡萄牙與西班牙的衰落、荷蘭的興盛、大英帝國的世界霸權確立,對珍珠產地的控制,也在權力更替中改換新主人,可是無論如何改變,採集珍珠的漁夫命運與對珍珠瘋狂的掠奪是不變的。
在那個人人追求珍珠的時代,美國也發現了淡水珍珠,成為珍珠的重要產地之一。密西西比河與中國的長江一樣,盛產淡水珍珠蚌,有如黃金潮,十九世紀中葉,在紐澤西州小河發現的淡水珍珠,被紐約的蒂凡尼公司高價收購,這個故事讓人們最終找到密西西比河並引發當時的珍珠潮。隨後大溪地與其附近諸島嶼發現黑蝶貝,夏威夷的內海也是由來已久的珍珠產地,世界各地的新珍珠產地以及舊漁場的再開發並沒有讓珍珠價格便宜,反而在二十世紀初的時候出現珍珠價格的異常高騰,成就了養殖珍珠進入世界之前,天然珍珠最後的輝煌。
 
撰文/陳萍 Thaiv高級珠寶創始人
圖片提供/Thaiv高級珠寶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4。)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