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探索台灣藍寶的價值
2017-11-17
台灣藍寶與阿卡珊瑚一樣,很少有切磨成10mm以上的圓珠項鍊,這是全台唯一12~20mm全美台灣藍寶珠鍊。(綺麗珊瑚)
放光的台灣藍寶相當迷人。(靓睛金珠寶)
手藝精湛的台灣藍寶雕件。(邱敬淘作品)
水墨系列-梅。(靓睛金珠寶)
經典銅花藍寶皮帶扣。(私人收藏)
何謂冰種、放光?
 台灣藍寶的質地從淨度與種地兩方面來評估,淨度越高,寶石中所含的礦物雜質越少,種地越細緻,透明度也較高,透明度越高的台灣藍寶數量越稀少。隱晶質寶石呈半透明狀,都可以稱冰種質地,有些不只是透明度好,看起來更有放光效果,那就是台灣藍寶中的極品。
 
(左起)冰糯地、玻璃地、粉質地、糕質地。
 
 
(左起)透明、亞透明、半透明、微透明、不透明。
 
 
數大是美 寶石不變定律
 台灣藍寶是所有玉髓寶石當中價值最高的一種,它也是以克拉為計價單位,質、色中上的台灣藍寶價格從台幣一千元至數萬都有,花寶由於淨度較差,價格則可能每克拉只有百元,但是俏色、巧雕的通常賣家都會以件論酬。如果是收藏用,台灣藍寶的挑選最好選擇稍有點分量的寶石,因為「數大是美」,太小顆的寶石很難顯現台灣藍寶的特色。
 
工藝精湛  價值加分
 品質最佳的台灣藍寶多半切割成蛋面與手鐲,蛋面圓弧飽滿、手鐲質地均勻皆為上選,但由於台灣藍寶經常產於岩石裂隙中,大塊的原礦並不常有,能取得手鐲的機率低,因此台灣藍寶手鐲比其他玉石類手鐲更為難得。最優質的原料雖然以取蛋面可以得到較高價值,不過台灣藍寶經常有些內含礦物或石紋,適合做成雕刻,若是善用內含礦物的特徵、雕工又精巧的話,不僅在市場上很受歡迎,更可視為藝術作品,大大提升作品價值。
 
台灣藍寶的精美雕件。(綺麗珊瑚)
 
 
更多詳細台灣藍寶知識及作品,都在《珠寶世界》雜誌No.80。
 
攝影/月亮制作.造型/胡筑甄.模特兒/王荷熏
※特別感謝/都會珠寶鑑定所 朱倖誼老師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0)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