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細說台灣藍寶的產地與行情
2017-11-30
美藍的台灣藍寶。(五舍珠寶)
色澤極美的台灣藍寶墜飾。(五舍珠寶)
台灣藍寶蛋面戒指。(靓睛金珠寶)
台灣藍寶的美,令許多人愛不釋手。(仙杜拉時尚晶礦)
台灣藍寶的產地
台灣
 台灣出產的台灣藍寶顏色純淨,多半較偏天空藍的色調,質地細膩的可達冰糯地,大多數透明度稍差,雖然難得出現放光料,但因質地細膩而頗獲好評,可惜的是現在台灣產的多含有內含物或其他礦物,多半屬於花寶等級。
 
正宗來自台灣東部的台灣藍寶。
 
 
美國
 市場上簡稱美國產的台灣藍寶為「美藍」,美藍的湛藍程度可說是各個產地當中最高的,單以顏色來評比的話,高品質的美藍價格傲視各品種台灣藍寶,然而美藍近年來產量越來越少,市場上數量也不多了。
 
印尼
 印尼產的台灣藍寶明顯多帶一點綠色調。不論是從出產的品質抑或數量來看,印尼產的台灣藍寶品種與顏色都是最多元化的,因此價格差異也最大。印尼除了能持續供應台灣市場需求之外,也佔有地利之便。
 
印尼產的台灣藍寶。(靓睛金珠寶)
 
 
祕魯
 位於南美洲的祕魯擁有豐富礦藏資源,所產的台灣藍寶多半透明度高,且通透、顏色較淡而帶點微綠色,雖然普遍顏色偏淡,但通透度高,很迎合台灣消費者喜好,而且價格比起其他產地來說較為平易近人一點,因此也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產自秘魯的台灣藍寶,最具有翡翠藍的色相,只是通常顆粒都不大。
 
 
台灣藍寶 行情篇
 藍玉髓以美國產的天空藍、印尼產的變色龍、祕魯產的翡翠藍,顏值最高。顏色從淺藍、中藍到深藍,藍中帶黃、藍中帶綠等多種,其中則是半透明(冰種)藍色放光的售價最高,目前市價平均每克拉10,000元以上,頂極品50,000元都不見得買得到,因為它具備了「稀有」、「漂亮」、「夠硬」的貴寶石特性,現在翻漲才只是起步而已。
 
每克拉8千至1萬5千元的翡翠藍台灣藍寶裸石。
 
 
更多詳細台灣藍寶知識及精美瑰寶,都在《珠寶世界》雜誌No.80。
 
攝影/月亮制作.造型/胡筑甄.模特兒/王荷熏
※特別感謝/都會珠寶鑑定所 朱倖誼老師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0)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