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綠色奇蹟 台灣玉-1
2018-05-04
玉見台灣。由黃滈權先生與金工大師阮文盟耗時6年共同完成。作品利用台灣擁有的天然資源碧玉、珊瑚、檜木及黃金為題材,表現出富庶、豐饒的寶島特色。(汎佳公司)
頂級的黑貓眼。(天瑀玉石)
菠菜綠極品碧玉手鐲,每個市價約台幣3至5萬。(私人收藏)
和玉堂洪先生收藏的新疆碧玉,定價約48萬台幣。
全家福碧玉雕刻創作。(方武男作品)
全美翠綠的碧玉觀音。(北埔寶石)
收藏早期台灣玉雕,是對台灣玉文化的肯定。(私人收藏)
綠色閃玉 曾是世界第一
 台灣玉曾締造世界第一的閃玉產量,後來因為多以炸藥瘋狂開採,許多優質玉石因此遭受破壞,便宜的外國碧玉趁虛而入,大舉搶占台灣玉的全球市場,使得輝煌榮景僅十年光景。台灣玉礦屬於「角閃石」類,稱為閃玉,以台灣玉為代表,加拿大、紐西蘭、西伯利亞和中國也有閃玉礦脈。
 
 台灣玉在市場上分為三類,最多的是翠綠色的玉石;第二類是玉質溫潤、數量稀少的「蠟光玉」;最稀有的是貓眼玉,它與一般國際上稱的金綠玉貓眼不同,是全球最早發現的碧玉貓眼。
 
仿古青玉九龍璧。(張麗珍收藏)
 
台灣玉的榮耀年代 (嚴建國/FGA寶石學家)
 台灣早年的玉礦,因為大量開採和不當開採,大多已封礦,現在市面上的台灣玉產品其實很多都仰賴西伯利亞、加拿大、紐西蘭進口的原料加工再製成。
 
 台灣玉的成因是,數百萬年前,海洋板塊擠壓碰撞的高溫高壓,在地底產生黑色片岩與蛇紋岩,地底岩層中的矽酸鹽、鈣及鎂進一步質變,形成玉礦,而後隨著板塊運動隆起,出現在花東縱谷北段,即目前壽豐鄉的荖腦溪上游山區,也是全台唯一玉礦產地。
 
台灣玉的定義 (謝景林/中華民國玉石協會榮譽理事長)
 台灣玉又稱為豐田玉,產於花蓮縣豐田村附近山區而得名。1975年左右豐田等礦區開採越來越匱乏,成本也就越來越高,在礦源減少下,為了維持生計,業者開始進口加拿大碧玉,由於加碧與台灣玉成分幾近相同,加上成材率極高,質感又漂亮,逐漸取代了台灣玉礦。
 
 幾年前,中國將所有閃玉通通定名為「和田碧玉」,包含新疆、青海、加拿大碧玉、西伯利亞碧玉和台灣出產的碧玉,連中國國檢的鑑定書也都是標示為和田碧玉。自從這個名稱制定後,各地的碧玉身價隨之上漲,這對於整個玉石市場絕對是利大於弊。
 
 在台灣,我們同樣將加拿大碧玉、西伯利亞碧玉做好的成品通稱為台灣玉,其實收藏家及業者也都知道各產地玉石的特徵,但他們在意的是「品質」。
 
大陸碧玉手鐲鑑定證書,不論產地全標示為和田玉。
 
如何選擇台灣玉
 台灣玉具有天然的石紋,比較容易看見有黑點和青點,因此挑選高品質的台灣玉,除了要色勻玉潤,結晶密度良好、無裂痕,最好在手電筒照射下,有半透明質感。
 
台灣貓眼又分為綠色、蜂蜜色、黑色,其中以蜂蜜色最貴,但是它的顆粒通常都不大。
 
貓眼挑選五大要訣:直、亮、細、中、活。
 
戒圈也是台灣玉的特別設計。主石運用台灣貓眼最頂級的顏色,有如今綠玉貓眼,但是售價不及10分之1。(天瑀玉石)
 
 更多台灣玉精品與知識,都在《珠寶世界》雜誌No.83。
 
企劃/編輯部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3)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