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綠色奇蹟 台灣玉-2
2018-05-10
蠟光玉混和貓眼骨手鐲。(天瑀玉石)
玉瓶系列作品。(汎佳公司)
玉毛筆。(鴻佑寶石)
台灣玉人物
龍邱美妹 台灣玉圓珠重要推手
 經營台灣玉加工生意超過40年的北埔寶石公司龍太太,在行業裡無人不知無人不小,她善於挑選高品質的台灣玉圓珠,強項是從3mm到20mm的圓珠,她手上一條16mm的108顆玉珠鍊,有人出價15萬都捨不得賣。龍太太說,圓珠的玉石往往不是來自單一塊礦石,除了要磨到漂亮、正圓,還要挑選同色、同質、同大小,十分困難。
 
龍太太是台灣玉圓珠的重要推手。
 
余彥霖 台灣玉的年輕新世代 
 承襲父親的事業,余彥霖對台灣玉了解很深,他會自己切磨,也收藏許多純正台灣玉,更培養出許多固定客戶。余彥霖與父親的朋友林宗文共同合作,專營高端精品。余彥霖說正宗台灣玉是他的經營主軸,把父親早期開採的原料好好運用,才對得起這項寶貴資源。
 
余彥霖(右)與前輩兼合作夥伴林宗文,都具備研磨台灣玉的技術。
 
鄭清海 台灣玉礦霸主
 台灣玉市場起飛之際,人稱海哥的鄭清海就投入台灣玉外銷市場,數十年來為台灣玉文化貢獻不少,曾經是台灣玉手鐲、藝品最大供應商,雖然近來觀光市場榮景不再,但腦筋動得很快的海哥研究出許多台灣玉創新商品,像是台灣玉的西洋棋、象徵大筆進帳的玉毛筆、象徵快快生子的玉筷禮盒、碧玉白菜等產品。
 
鄭清海成功研發出許多台灣玉創新商品。
 
李坤淵 老牌的台灣玉研磨師 
 在玉市裡,大家聽到我們要找台灣玉,都立刻向我們推薦這位已經在珠寶業打拼60多年、經營台灣玉也超過40年的李坤淵。從珊瑚的研磨入行,後來轉到台灣玉的他,見證了台灣玉外銷到歐美、日本、法國的榮景,但他說現在外銷已經沒有了,玉市裡多是觀光客來買些紀念品,大多會選雕刻件。
 
李坤淵已在業內打拼超過60年。
 
曾木樹 惜玉如金 愛玉成痴
 曾木樹在1972年創立了琳寶珠寶,專營各國碧玉相關產品,從雕件到手鍊、項鍊都在行。公司創立後,最初著眼於台灣玉市場,十多年後,因應市場變化,業務擴展到紐西蘭、日本、印度及其他亞洲國家。曾木樹父子倆經常飛到國外礦區,親自採購優質的礦料,他說,原料中只有最精華的3%至5%,可作為高級首飾用,其他則與大陸玉雕師合作雕刻成品。
 
曾木樹先生對於各國碧玉的特點,頗有見地。
 
玉瓶系列
 台灣區珠寶公會榮譽理事長黃滈權先生,卸任後從事玉石進出口業務,他從進口西伯利亞碧玉原料中挑選出顏色均勻、質地溫潤的材料,以「珠寶+藝術」為理念,琢磨出體態勻稱唯美的玉瓶,在林芳朱設計師的設計下,將珊瑚雕成的狀元紅、玫瑰,配以清疏敦厚之枝幹,插於玉瓶中,有明代典麗之風格。
 
(汎佳公司)
 
更多台灣玉精品與知識,都在《珠寶世界》雜誌No.83。
 
企劃/編輯部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3)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