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SSEF國際鑑定室 珠璣藏玄機-2
2018-03-13
帶有5顆大水滴狀珍珠的項鍊。(圖片提供/V. Lanzafame)
卸下鑲台的珍珠從兩個不同的方向拍攝,揭示了淡水貝殼珠核。(圖片/V. Lanzafame)
養殖珍珠的「古董」項鍊
 最近收到一件迷人的古典風格項鍊,帶有5個從15到42克拉大小不等的珍珠。由於這件珍珠設計採用封底的鑲嵌,為了檢測(圖1),我們不得不用丙酮將珍珠卸下。令人驚訝的是,當取下座台時這些珍珠的身分立刻揭曉,無需鑑定即已暴露了皆為養殖珍珠的答案。這些養殖珍珠每一顆都露出由淡水蚌貝磨成的橢圓形半球珠核,其他部分被珍珠層覆蓋(圖2)。X射線發光像和X射線螢光光譜分析,證實珠核屬於淡水蚌貝以及覆蓋的珍珠層為海水珠母來源。
 
圖文/SSEF 麥可.欽尼斯基博士、羅倫.卡帝亞博士
編譯/Judy Tu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2)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