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鑽石三大投資類型淺析
2018-04-03
PLUCDIAM鑽利香港公司曾於貿發局香港展時,展出一件鑲嵌1,428顆鑽石,主石重達16.02克拉的鑽鍊,堪為絕美精品。(編輯部)
圓形無色鑽石投資穩健而踏實,可配戴兼投資,1克拉是最低門檻。
珍貴稀有的彩鑽不僅顏色豐富美麗,國際拍賣的價值也早已遠超過無色鑽石,是寶石中的投資新銳。
紅、藍、綠、粉是彩鑽投資中的最高等級,價格高、漲幅大,好的顏色往往一顆難求,一顆好的1克拉Fancy Pink,價格大約要4、5百萬。
 圓形鑽石、花式車工鑽石、彩色鑽石這三大類型顯現出各自的美麗,茲將鑽石購買與投資觀點以三大類別分敘如下:
 
圓形鑽石(RBC Diamond)
 58刻面圓形是鑽石市場中最受歡迎、銷售量也最大的鑽石,也是鑽石3大銷售項目之中的價格標的,價格穩健踏實、漲幅平穩。談「投資」,1克拉是絕對少不了的基本門檻,依照近十年鑽石平均漲幅統計(I1.I2.I3淨度不計),1克拉圓鑽每年至少漲2.6%以上。「投資鑽石」以大而精為原則,克拉數越大漲越多,由於圓鑽於鑽石消費市場大、轉賣接受度最高,變現要比其他類型鑽石容易許多。
 
理想式切工的角度與比例圖。(圖片來源自吳舜田老師、繆承翰老師所著《實用鑽石分級學》一書)
 
 
花式鑽石(Fancy Cut Diamond)
 花式鑽石與圓鑽一樣依照Rapaport Report國際鑽石價格參考表來規範鑽石價格,售價每週調整更新,與圓鑽相同,長線看來價格幾乎年年調漲。花式車工的選購條件歸屬個人喜好,立於投資角度來看,除了須關注未來上漲幅度與增值潛力外,須注意的是選擇投資的車工形式是否屬於將來市場熱門貨型,與未來脫手變現的方便性是最重要的事。
 
一般花式切割形狀。(圖片來源自吳舜田老師、繆承翰老師所著《實用鑽石分級學》一書)
 
 
彩色鑽石(Colored Diamond)
 國際拍賣會上彩鑽成交價格高價頻傳,彩鑽的許多顏色年度漲幅早已超越白鑽,保守估計去年粉紅鑽的大盤價格漲幅介於35%至50%之間。彩鑽的顏色相當豐富,購買彩鑽除了選擇主要色彩外,還要加上色調條件的濃淡度與鮮豔度等條件,各色價格均有差距。因此彩鑽投資非常靈活,利潤空間大,風險也高,須慎選投資標的,最好有專家把關。
 
毛胚量極稀有珍貴的彩鑽,選購時首重顏色和火彩表現,火彩則來自好的車工,因此車工也很重要,其次再講究淨度。
 
 
撰文/連國焰‧圖片提供/雅特蘭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2)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