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帕拉伊巴和藍寶石的檢測
2018-12-12
(圖1) 帕拉伊巴碧璽,經熱處理並在裂縫中浸注人造樹脂。(圖片提供/V. Lanzafame, SSEF)
(圖2) 裂縫中的人造樹脂含有大的扁平和結構化氣泡。(圖片提供/M.S. Krzemnicki, SSEF)
(圖3) 填充人造樹脂的裂隙(對角線),顯出特有的紫藍色閃光效果。(圖片提供/M.S. Krzemnicki,SSEF)
(圖4) 檢驗經過熱處理的藍寶石。(圖片提供/SSEF)
(圖5) 這種加熱過的藍寶石仍呈現出細密金紅石針狀包裹體。提醒:金紅石針狀物的存在並不排除熱處理的判斷。(圖片提供/M.S. Krzemnicki,SSEF)
(圖6) 裂隙中發現的褐紅色顆粒狀物質為這個藍寶石的熱處理提供了證據。(圖片提供/M.S.Krzemnicki, SSEF)
帕拉伊巴碧璽的裂隙充填
 Paraiba帕拉伊巴碧璽是一種極具吸引力的彩色寶石,以其鮮豔的藍色至綠色色系而聞名。這種稀有的含銅和錳致色的Elbaite鋰電氣石通常包含小裂紋。與任何具有裂隙的寶石一樣,在這些材料中填充一些無色的外來物質(主要會是人造樹脂)修飾優化其淨度以提高視覺美觀的作法也就不足為奇了。
 
 我們最近分析了一塊大約3克拉(圖1)豔藍色的漂亮石頭,這是揭示帕拉依巴電氣石中含有裂隙充填處理一個很好的案例。精密顯微鏡觀察和光譜分析顯示,這顆電氣石經過熱處理以改變其顏色。此外,這顆電氣石顯示出一塊大的裂隙,在顯微鏡放大倍數下,這些裂縫顯示出遮掩不了的人造樹脂填充物的特徵,如平坦、粘稠、結構化氣泡(圖2)和紫藍色「閃光」(圖3),非常類似於填充有人造樹脂的祖母綠中的「閃光效應Flash Effects」。
 
藍寶石從氫氧化鐵轉化檢測熱處理
 紅寶石和藍寶石經常含有小裂隙,這些裂隙可以通過氫氧化鐵的自然填充,礦物學上稱為褐鐵礦Limonite。這種富含鐵的物質呈現出特徵性的黃棕色至橙色和粉狀結持性。
 
 最近,我們收到了一顆藍寶石進行檢測(圖4) ,它顯示出相對較少的包裹體(主要是微小的金紅石針狀物),除了一處到達表面充滿棕紅色顆粒物質的裂隙外,看起來沒什麼異狀(圖5、6),其實這已經是熱處理的一個暗示。以顯微拉曼光譜分析裂隙內的物質,進一步證實了其加熱的過程。這個棕紅色物質是赤鐵礦,從而是先前存在的氫氧化鐵脫水後(通過加熱)轉變的產物。在SSEF檢測寶石的熱處理總是基於細緻的顯微觀察和分析數據的組合,如此範例情況所示。
 
編譯/Judy Tu‧圖文/SSEF 麥可‧欽尼斯基博士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6。)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