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溫潤內斂卻潛力無限的鴨蛋青
2019-01-24
碧玉觀音牌,採用浮雕的工藝技法,觀音盤腿端坐於連台上,俯首低眉,適宜把玩。日前在北京博觀拍出成交價12,200元人民幣。
碧玉關公牌,利用淺浮雕的工藝技法雕琢出側顏關公,關公神情嚴肅,輪廓清晰細膩。日前在北京博觀拍出成交價6,000元人民幣。
碧玉蝶戀花牌,以淺浮雕方式雕琢數枚蓮花,蝶戀花的傳統題材也備受國人喜愛。日前在北京博觀拍出成交價5,500元人民幣。
碧玉平安無事牌,平安無事牌寓意吉祥,適合把玩配帶。日前在北京博觀拍出成交價3,500元人民幣。
碧玉祥雲平安牌,花頭為團簇祥雲,平安無事牌寓意吉祥。日前在北京博觀拍出成交價6,000元人民幣。
 鴨蛋青材質雖然進入市場很早,但近年才為更多人關注。在和田玉籽料不停上漲的情況下,鴨蛋青以異軍突起之勢為愛玉人們開闢了新的方向。
 
鴨蛋青是什麼?
 鴨蛋青料屬於俄羅斯碧玉的伴生礦,並非主礦,所以開採與獲得都有著一定的偶然性。它最主要的總體特徵就是打燈無結構、顏色淡雅內斂、手感細膩。市場上將有這種特徵的碧玉伴生礦材質統稱為「鴨蛋青」料,其中又以玉質高低及顏色劃分為多個品類,比如油性糯性頂級、青色乾淨、邊緣略泛螢光的稱為「粉青」;而青色略淡、顏色偏白的稱為「瓷白」;青色偏綠的稱為「粉綠」等等。
 
鴨蛋青怎麼選?
 我們常說鴨蛋青易「起性」,是由於它層生的礦物結構,在受到外力時容易分層起皮。那麼,如何成功選擇不易「起性」的鴨蛋青作品呢?
 
 首先看料:油潤瓷實、糯性好、顏色明朗為佳;其次看雕工與細節,一是所有的邊緣要整齊流暢,沒有鋸齒、刺手的感覺。二是雕刻的圖案邊緣清晰,角度多變,線條流暢,沒有任何死角和彆扭的地方,這說明料子的可塑性強,經受過雕刻的外力衝擊也沒有分層。
 
 總體來說,要挑選一塊上等的碧玉鴨蛋青作品,顏色要均勻統一、柔和淡雅、符合中國人內斂的傳統美學,有著很好的裝飾效果;材質方面自然是打燈、肉眼觀察無結構,細膩、油潤、質密缺一不可。更有造型規整、線條流暢,細節精緻,方顯上品!
 
資料來源/博觀拍賣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