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巧奪天工的點翠藝術
2019-03-11
2018年設計師李媛曾獲邀在紐約時裝週系列活動中唯一的珠寶秀,展示她的點翠時尚新作。
點翠耳飾也是近年來的新穎題材,古董珠寶搭配時裝走秀別有一番新風采。
設計師李媛,藉由對美術的底蘊以及文化的了解,作品融合古今,深受國內外藏家喜愛。
點翠的溫潤儒雅就像東方文化的謙卑內涵。
在近年火紅的宮廷劇中,點翠髮飾帶起了一股復古潮流。
絕美的傳統工藝
 點翠是中國傳統的金屬工藝和羽毛工藝的結合,英文稱為Kingfisher feather art(翠鳥藍藝術品)。點翠的製作工藝流傳久遠可以追溯到漢魏時期,《韓非子•外儲說左上》中「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輯以羽翠」,其中的羽翠指的就是「點翠」。其工藝水準不斷提高,清代點翠工藝達到藝術巔峰,宮中內務府專門設立「皮庫」負責管理和收集翠羽,而銀庫設有點翠匠專門承造翠羽活計。乾隆四十二年修訂完整的《皇朝禮器圖式》中規定君臣後妃依品秩高低,需穿著合於祭祀吉慶場合的冠服,吉服冠等禮制規範。
 
軟翠與硬翠 各有風情
 翠,翠鳥之羽,由於折光緣故,翠色欲滴、閃閃發光,翠鳥因此而得名,也正因這綺麗奪目的羽毛而美名遠播。根據點翠工藝所使用的翠鳥羽毛而劃分,關於翠羽的種類大致分為軟翠和硬翠,最好的顏色則分「寶藍」和「翠藍」兩種基本色澤,其中尤以寶藍為佳。硬翠,採用翠鳥左右翅膀上各十根,所以一隻翠鳥身上一般只採用大約28根羽毛。軟翠是點翠工藝使用的是翠鳥頭背上比較微少細小的羽毛,叫軟翠。
 
 翠羽根據部位和工藝的不同,可以呈現出寶藍、翠藍、蕉月、湖色、深藏青等不同色彩,加之鳥羽的自然紋理和幻彩光,使整件作品在不同光源下富於變化,生動活潑。點翠多都是宮庭富豪之物,到了清末民初,點翠便在民間流行,婦女無不以擁有點翠為榮。
 
企劃/編輯部.資料提供/享媛藝術珠寶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8。)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