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新疆和田玉文化創意產業園
2018-09-14
新疆和田玉文化創意產業園。
檢視著各式各樣的和田玉。
仔細與細心是成為玉雕大師的不二法門。
打破傳統框架的玉雕學習思維
 創立至今已有10年的新疆和田玉文化創意產業園,除了有優良的傳統玉文化,並且有揚名海內外的玉雕大師,同時不斷追求改革,更以「跨專業思考」的教學特色,成為培育新世代玉雕藝術的搖籃。
 
近距離向大師學習 引發學生創作興趣
 由新疆職業大學與新疆誠和和田玉文化傳播公司合作興辦的「新疆和田玉文化創意產業園」已有10年。產業園占地8000 平方米,涵蓋寶玉石文化研究、教學培訓、設計創意、加工製作、藝術展示、旅遊接待等多重業態。產業園聚合大師效應,建構產、學、研一體的當代玉雕平台。
 
 在樊軍民大師等人的接待,筆者參觀了一院、四個中心、八個中國國家級大師團隊(其中一位大師馬進貴先生,不久前過世了)以及32玉雕家工作室。樊軍民說,新疆職業大學和田玉文化學院學生每週上課五天,其中有一天學生可以選擇到大師工作室去見習,他們可以近距離看到大師如何挑選玉材、如何構思創意、如何運用工具,見識到大師如何將一塊璞玉一步一步的雕琢成一件價值非凡的完美作品。樊軍民說,學院對設計這一天的見習課程極感驕傲,因為它是引發學生對玉雕工作產生興趣與信心的關鍵。
 
現場採訪/邱惟鐘‧資料提供/新疆和田玉文化創意產業園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5。)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