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寶石的顏色 你怎麼說
2014-03-05
彩色寶石顏色成因複雜,難有一定標準,能夠選配成套很不容易。(世聯珠寶)
不同色調,讓粉紅鑽呈現不同風情。(左為鈺如亨珠寶,右為大唐珠寶)
彩鑽的顏色通常帶有一些「伴色」,如果能讓顏色更為鮮豔、亮麗,身價便提升不少。(威力寶珠寶)
2013年11月香港佳士得秋拍中,一對分別重逾6克拉的鴿血紅紅寶石耳環,以1,444萬港元成交。
您看這顆藍寶石,是否達到皇家藍等級呢。(蔚明珠寶)
彩寶顯色複雜,難以制定分級
 顏色、大小、淨度、車工,看彩色寶石和看鑽石基本上觀察重點是一樣的,而對於彩寶大家還會特別注意到產地這一項。寶石的顏色和鑽石比較起來可複雜得多,誠如這兩年開始流行彩鑽之後,大家對色彩多一分黃或少一分橙、這個帶灰那個顯綠等一絲絲的差異都會十分在意,是執著自己所愛的顏色,亦或是關乎於價格定位。
 
最神秘的顏色想像
 現在市場上都希望看到鑑定書上寫有鴿血紅Pigeon blood或皇家藍Royal blue,有的單位堅持只有緬甸莫谷產的最高等級紅寶才能賦予鴿血紅的名號;高原喀什米爾給人一種深不可測的神祕感,那裡產出的藍寶石被形容為矢車菊藍Cornflower及天鵝絨般Velvety的色澤質感,當然不是每顆產自喀什米爾的藍寶石都有這種品質,有霧濛和起螢視覺的喀什米爾藍寶石亦是鳳毛麟角。現在於市場上產自緬甸的特優質藍寶石常被比喻為皇家藍。
 
了解色溫,為珠寶選擇適當光線
 自從市面上開始販售LED燈具,珠寶店家也隨著推廣逐漸採用LED光源,所以使用者也開始講究幾K的光源規格、用在什麼寶石上能有最大的效果。色溫故名思義是色彩的溫度。首先觀察鋼鐵廠內連續加溫鍛造的黑色金屬,隨著溫度的升高,金屬發亮所呈現的光的顏色也不斷改變,從深紅-淺紅-橙-黃-白到藍。1℃就是1K,加到800℃的金屬成為紅通通的是1073K (絕對溫度是-273℃,所以要從-273℃往上加),再加溫到5227℃時就大約為太陽的表面溫度,這時出現的是類似太陽的白光也就是色溫約5500K。
 
撰文/杜雨潔 FGA、GIA GG、FGG、SSEF SGC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58。)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